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技术新教研开启温州未来教育新探索
时间:2020-08-17 09:45:39 来源: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温州市电化教育馆) 字号:[ ]

8月13至15日,市教研院与教育技术中心2020年暑期联合学习会在文成举行。活动以“新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主题,主要目的是总结经验、交流学习,探索温州“未来教育”背景下的教研工作和信息化发展,推进教育高品质发展。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建海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教育局副局长朱景高出席会议。市教研院和教育技术中心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组织开展了市教研院与教育技术中心中层干部学习、两单位联合学习和劳动研学教育课程建设研讨等活动,研讨畅享 “十四五”未来发展方向、重要建设项目和实施路径等,交流分享新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经验与思考,并通过市教研院副院长夏向荣、胡大为和市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周承露、李洪军等专家讲座的形式,围绕我市教育热点话题和双方单位共同关注的问题,对用数据与教学质量提升的关系、智慧教研综合应用、智慧教育改革现状与痛点、研学实践基地课程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市教研院院长胡玫、市教育技术中心主任侯元东在讲话中分析了新形势下教育科研和教育技术面对的新形势、新问题和新挑战,并通过列举双方单位成功的合作案例和项目,对今后双方的融合与合作提出了目标方向和途径要求。

郑建海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一直以来,教研院和技术中心全面强化协同合作,围绕未来课堂、未来学校新样态,主动探索、积极作为,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实现了传统教研向智慧教研转变、基础支撑向技术引领转变和单线作战向高效联动转变。特别是共同开发温州市教育教学质量平台,借助大数据力量,推进精准教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了全市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水平逐年提升,高考成绩连续六年持续攀升。他指出,温州未来教育的发展,必须坚持技术引领,强化顶层设计、强化技术支撑、强化主动服务,打造教育信息化新高地;必须坚持智慧教研,强化理念创新、数据运用、资源供给和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他强调,打造温州未来教育发展体系,必须加强新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必须创新推动教育技术与教研部门有效融合的体制机制。双方部门要不断完善组织架构,强化项目合作,强化部门联动平台打造,强化人才联培,以开放、创新的姿态整体打造温州基础教育面向未来的教育教学新样态、新范式,引领实现全市中小学教师教学与技术的深度融合。

朱景高在会议总结中强调,贯彻落实郑建海局长的讲话精神,全面深化两个部门的协同融合,要紧紧围绕“打造温州未来教育、推动教育高品质发展”的目标,抓好抓实“时间表”和“责任表”,严格执行“拓展大视野、构筑大系统、优化大服务”的三大要求,以更大的力度、更深的思考、更新的措施助推温州教育高品质发展,打造“学在温州”品牌。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