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研学在路上——温州市研学实践基地培训在苍南举行
时间:2020-08-24 16:14:28 来源: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温州市电化教育馆) 字号:[ ]

2020年8月11-13日,温州市研学实践基地培训在苍南县华玉山海生态教育研学营地举行,本次培训由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主办,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承办。参与此次培训的领导有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侯元东主任、副主任李洪军、苍南县教育局副局长李荣荣、浙江省中小学研学旅行与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叶新东等,各县(市、区)教育局综合实践主管部门负责人,市级各研学教育实践基(营)地负责人,市青少年研学旅行协会人员、研旅机构代表等百余人前来参与培训。

一、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苍南县教育局李荣荣副局长为本次典礼致辞, 华玉山海生态研学基地总经理李涛作为培训班基地代表发言,并向大家介绍了华玉山海生态研学营地的特色研学资源。接着,省中小学研学旅行与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叶新东介绍了学院利用师范专业优势进行研学旅行课程的开发,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发展贡献力量。市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李洪军宣读2020年市级基(营)地认定名单,与会领导为各营地基地授牌,集体合影后,研学实践培训正式拉开帷幕。

二、共同学习

接下来两天,专家们解读研学政策、探索研学市场。

浙江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与研究指导中心副主任温州大学教育学院邓纯考副教授从劳动教育的政策解读、研学旅行政策解读、劳动教育政策举例以及研学旅行政策举例这四部分内容进行展开。浙江精诚国际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作了《旅游与研学产业的市场解析》的主题汇报,就目前研学旅游市场环境做了全面分析,指出当前的困境:他从局限和突破、师资、行程、课程几个方面做了详实汇报,强调:只有课程做好了,研学旅行才能更有质量更长远发展。浙江省研学指导中心副主任、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张晓瑜教授作了题为《浙江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课程指南》的主旨汇报,为研学旅行课程概念澄清、研学旅行课程开发与实施以及基(营)地课程开发三个层面对课程指南进行解读。

文成县教育局装备中心主任邱学信介绍了研学旅行的文成探索。瓯海区教育局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管理中心主任胡建光通过“为什么”、“是什么”以及“怎么做”将瓯海区劳动教育的开展串联起来。乐清学生实践学校的校长王艳就乐清研学现状做出汇报。国家级研学基地矾矿文化基地教师谢秋景带大家一起进行了“矾山研学之旅”。以及温州教育教学研究院教研员黄辉先向学员厘清研学旅行、劳动教育、劳动素养等相关的概念内涵,接着从理论和实践两个角度说明劳动教育如何“熔合”研学旅行。

三、结业总结

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主任侯元东总结时指出要让研学旅行更长远发展,应该是学校、旅行社和基(营)地三方合作,旅行社要借助学校进行规范课程开发,而各基地要将研学旅行作为重要的教育载体。同时指出要加强校旅合作和旅地(基地、营地)合作,以此促进研学深远发展。李洪军副主任强调要加大基地建设、经验交流、集思广益、抱团取暖让温州的劳动教育和研学旅行走在全国的前列。

各基(营)负责人感慨这次培训受益匪浅,对劳动教育、研学旅行以及两者间的关系有了更加明确清晰的认识。在探索研学市场道路上,求同存异抱团协作,互补优缺凝聚力量,突破当前瓶劲限制,共享未来无限市场。(通讯提供:李奇谦、余向蓉)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