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件通知
温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温州市中小学校首席信息官(CIO)岗位设立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时间:2020-08-24 09:29:47 来源: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温州市电化教育馆) 字号:[ ]

温教技〔2020〕74号


各县(市、区)教育局(社会事业局)、浙南产业集聚区文教体局,市局直属各学校(单位):

现将《温州市中小学校首席信息官(CIO)岗位设立实施方案(试行)》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温州市教育局

2020年8月20日

温州市中小学校首席信息官(CIO)

岗位设立实施方案(试行)

为建立健全我市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可持续发展机制,全面统筹学校信息化的发展与规划,加快推进温州教育“数字大脑”建设,根据《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小学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标准(试行)》《中小学校首席信息官(CIO)建设规范》等文件精神,决定在全市中小学校推行实施首席信息官(CIO)制度,特制定本方案。

一、设立目的

设立学校首席信息官(CIO,以下简称“首席信息官”)是教育现代化治理的重要内容。推行首席信息官制度,有利于明确学校信息化战略规划和建设决策;有利于强化学校信息化建设力量调配,提升信息化整体建设水平,增强学校信息化应用创新能力;有利于学校信息化工作者履行职责,发挥专长,为学校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二、主要内容

(一)实施范围

全市各级各类中小学校。

(二)岗位设置

学校首席信息官作为全面负责学校信息化工作的主管人员,必须具备管理决策权,要求由学校法定代表人或校长担任,统一领导推进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管理和应用等工作。

(三)工作职责

1.设置学校信息化建设委员会及责任部门(或办公室),责任部门隶属委员会领导。负责学校信息化全面工作,统筹本校信息化的规划、建设和发展,探索推进未来学校发展。

2.组织编制学校信息化发展规划。贯彻落实教育信息化主管部门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加强学校信息化总体规划,制定执行年度(学期)计划,并根据阶段性发展目标与重点组织建设,做好规划、计划实施成效的评估和调整。

3.组织制订学校信息化建设规章制度。建立人事、财务、经费、资产管理等信息化工作保障机制,促进学校信息化建设基础设施、教学资源的有效供给和合理使用。

4.优化学生信息技术学习环境。尊重教育教学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不断提升学生信息化环境下的自主学习能力。

5.围绕学校信息化教学,制订各学科应用信息技术的具体办法。以教育理念转变和教学模式创新为突破口,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实践的深度融合。

6.组织制订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研修计划,促进教师跨学科教学能力提升,提高教师信息素养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7.构建成果导向、全程监测的教师信息素养评价体系。坚持以评促用,将教师研修学习、教学实践等活动纳入评估范畴,根据评估结果调整教师专业发展培养方向。

8.建立信息安全保障机制,提升技术条件和设备设施保障水平,提高安全事件处理能力,确保校园网络安全畅通运行。

(四)培训培养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将首席信息官领导力提升纳入校长岗前培训重点内容,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纳入校长进修必修课程。立足首席信息官领导力核心素养提升,常态化开展各级各类信息化专项培训,重点加强信息技术、信息化规划、信息化管理有关能力的培养,不断提升技术领导力、信息领导力和战略领导力。

(五)考核评价

1.基本原则。首席信息官的考核周期、考核等级等纳入学校领导班子考核系统。条件成熟的学校,可按管理与发展、教育与技术、协调与合作、应用与安全等层面,设计特定的首席信息官考核与奖励方案,对技术性工作内容可组织专业人士经进行评定。

2.主要内容。建立多元考核评价机制,从首席信息官个人工作考核和学校信息化管理工作等方面,构建CIO管理能力和应用能力的监测评价体系。探索引进第三方力量,开展常态化监测。

考评指标一般涵盖:学校教育信息化规划制定的合理性与完成情况;学校网络基础建设、教育教学资源开发使用,以及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方面的研究与实践;上级布置的教育信息化任务的达成情况;学校信息化管理部门对教育教学工作的支撑程度与实效;国家、省市和学校信息化项目的参与度,学校信息化设施设备的使用率;教育信息化培训的次数与效果;信息化环境营造与技术创新等。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尽快落实。各地各校要充分认识推行首席信息官制度的重要意义,积极推动开展相关建设工作,不断强化信息化引领作用,加快学校治理转型升级,推动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助力打造教育现代化强市。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地各校要大力宣传推行首席信息官制度的目的、作用和工作成效,形成浓厚的学校信息化建设氛围。

(三)勇于担当,发挥作用。各首席信息官要抓住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时代机遇,明确职责,统筹协调,唯实惟新,真抓实干,大力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为推进温州教育“数字大脑”建设,实现温州教育高品质发展贡献力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