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教育报:温大瓯江学院学子十年接力推广绘本阅读
时间:2020-09-01 15:29:02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你们知道病毒是怎么跑到我们身上的吗?又可以用什么方法抵抗和消灭它们呢……”近日,在某直播平台,“小熊姐姐”正给儿童们认真讲述绘本《给孩子的病毒科普图鉴》。“小熊姐姐”是来自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也是学院阳光书屋少儿阅读推广实践队的成员。

这次直播是今年阳光书屋少儿阅读推广实践队绘本阅读推广夏令营的第一节课。夏令营为期10天,每天都会推出不同主题的绘本课程和手工课程,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让儿童爱上阅读。

“今年因为疫情,我们把绘本阅读形式做了调整,从线下调整到线上,没想到吸引了这么多的家长和孩子加入,这给了我们极大的动力。”实践队队长金璟说。

今年是该实践队推广少儿绘本阅读的第10个年头。10年前,校方为了发挥中文、艺术等专业学生的特长,整合教育资源,让更多的儿童了解并喜爱绘本阅读,倡导高质量的陪伴式亲子绘本写作,组建了这支实践队。此后,一拨拨学生通过接力的方式,把这件事坚持了下来。其间,共有400多个家庭加入到亲子绘本阅读当中,令上千名儿童在耳濡目染中逐渐爱上了绘本阅读。

绘本阅读推广夏令营之所以广受欢迎,与实践队师生的大量工作分不开。“尤其是家有双职工、留守儿童的家庭,他们非常喜欢我们的学生去讲课,平日里家长工作繁忙,没太多时间精力陪伴孩子。”实践队指导教师陈萌萌说。比如针对今年的疫情,队员们专门准备了以疫情为大背景的“生命”“坚强”“感恩”“成长”等主题的绘本;针对家长谈“性”色变的现象,为低年级儿童开出了《小威向前冲》等性教育绘本。此外,还有针对幼儿的生理卫生管理和负面情绪宣泄等多个主题的绘本。“10年时间,我们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绘本文献资料库。无论碰到多大的孩子,实践队员们的脑中马上就能生成精准的针对性绘本书单,调取合适的绘本进行授课,已经驾轻就熟了。”陈萌萌说。

除了绘本公益阅读教学外,实践队还创新性地推出了绘本创意创作,比如针对温州儿童对家乡传统美食了解不多的现象,队员们带领孩子们通过采访家长、进行团队合作等方式创作了《我家乡的传统美食》主题绘本。(2020年8月31日 来源:浙江教育报3版 通讯员 杜晓哲 黄 辉)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