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教科研
您的位置:
> 学科教科研 > 普高教研
融通上下 关联实际——2020年暑期温州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培训活动举行
来自: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0-09-01 18:00:16

  处暑时节,热浪翻滚,2020年暑期温州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培训活动于822-23日在全市518个会场如火如荼举行。本次培训14个学科同时开展,在市局直属普高29所学校和瑞安、乐清等8个县市,共设置14个主会场,504个分会场,线上线下混合展开。全市近6000名普高学科教研员、教师参与培训。

此次培训活动整体策划历时2个多月,实施方案几番易稿,多方修订,安排各级专家讲座、经验分享超过120人,讲座既有课程标准解读、教材编写体例解析,又有教学实施策略、教学设计案例分享,还有教学评价的思考与尝试。在融通7月底8月初省级和国家新课程培训的基础上,更基于温州市普高学科的现状与教师的需求,力求解决一线教师最关注、最茫然的问题。14个学科不仅在共性要求下策划培训,同时也体现了学科特点和学科内在需求。

 

 语文学科,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收集问题,共收集到637个问题,并进行梳理和概括,从而回应一线教师需求,从操作层面提供建议与范例。

数学学科,北京密云区教研员王保东老师从亲身实践阐述基于高中数学核心素养的教与学策略,理论结合案例,有高度。特级教师钱从新介绍了4种版本教材编写的特色和优劣,点面结合,有宽度。特级教师戴海林从一线教学的经验出发介绍了学案编写的反思和体验,来自实践,有深度。教研员叶事一老师重温国家省市三级培训的纲领性内容,剥离出这次新教材实施一线数学教师的抓手在哪里,直达内心,有温度。

英语学科的11位新课程新教材研究项目成员展示的人教版高一两册必修教材的单元教学设计,精彩绝伦,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实践意义。郑秋秋老师的“谈基于学科素养的人教版高中英语新教材单元教学设计理念”讲座不仅为新教材课堂教学改革提供了可以借鉴的实践性理论指导,也为日后的新教材课堂教学改革指明了具体做法和研究方向。

 

政治学科,学科理论与教学实践相映射,宏观视野与现实操作相契合,在解答一线教师疑难中共探新教材新方案。

历史学科,从一线教师的问题出发,省教研员戴晓萍老师以核心素养视阈下的课堂教学策略、市教研员王少莲老师以新教材教学设计的四问四答,给予参训教师的不仅有问题的解答,更有方向的引领、路径的铺陈。62020年历史课堂教学评审市一等奖获得者从备课过程中的疑难问题,疑难问题的解决方案,定稿教学设计的优势与不足等方面分享自己的备课过程,并从中提炼出可供一线教师推进新课程新教材教学可用的经验,实效、有用。

地理学科,教材主编朱翔教授宏观介绍教材结构特点,省教研员郭剑峰老师指导解读课标,温州中学蒋程程老师呈现地理实践力(核心素养)落地的策略,从宏观的理念到微观的操作,两天给予所有培训教师满满的收获。

 

物理学科,聚焦物理核心素养,专家引领老师成长。以普通高中课程方案为指导、以高中物理课程标准为依据,以物理必修1教材为研究对象,在物理情境中提出问题,在问题解决中掌握物理知识、落实核心素养。以中国高考评价体系为导向,以高考真题为样本,探讨新课程的教学与评价,分析学业水平考试中如果落实核心素养,为新课程实施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方法与案例,更为高一老师在教学中落实核心素养指明了方向。

化学学科,深刻解读高中化学的《课程标准》与《新课程新教材》的具体细节、特色与变化,做好苏教版与人教版的教学衔接,从教学案例分享中发现教学问题,学会基于学科核心素养下的教学策略与教学设计,挖掘高中化学教育功能与学科理解。

生物学科,两位教材主编荆林海、王春易作教材分析与教学建议讲座,省、市教研员周初霞、徐建忠、张庆勉、许晖等4位特级教师作新教材教学目标、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与评价建议讲座,温州中学艾剑鸣、、温州二高许成武开设新教材观摩课(录播),瑞安中学林娜、苍南中学王志国作课堂教学与评价专题发言。

信息技术学科,信息联通你我,技术提升生活。信息技术学科本次新课程新教材培训充分体现了学科特色,既高大上,又接地气。省信息技术教研员魏雄鹰老师也是2017版信息技术新课标制定的核心成员,她做的主旨报告,既有学科育人目标的高度引领,又有新教材实施的具体指导。在培训内容上,既有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新知识,又有课堂教学的具体实施、评价如何落实等一线教师开展新课程教学所关切的问题。

通用技术学科,通过情景导入,任务引领、问题嵌入,活动贯穿的方式进行交流,凸显技术学科特色,强调技术实践反思,实现线上线下结合,落实学科核心素养,培训面宽,有深度有创新,为一线教师新通用技术教材使用奠定坚实基础。

 

高中体育学科,省体育教研员余立峰指出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新教材使用应充分结合《浙江省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指导纲要》与学校实际,并对学科选项教学与教学设计做了全面的梳理。温州第二高级中学特级教师陈钦梳对新教材的健康教育和体能模块内容做了详尽的分析。活动使全市高中体育教师对体育学科教学设计有了更新的认识,为新教材的顺利实施奠定良好基础。

高中美术学科,省美术教研员冷莹讲座站位高,内容切准教师需求,普高美术《绘画》模块副主编陶涛老师的讲座凸显新美育与教材关系处理,有理有法,而我市普高美术骨干教师则精心准备,内容精彩纷呈,具有真落地和培训实效,与会教师反映很受启发,更是超时完成培训任务。

高中音乐学科,五个专题,四位专家,为全市129位音乐教师带来最前沿的课改信息和深邃的教育思想。专家们的严谨深刻、博观约取、灵动乐性,给予了一线教师们最大的收获,值得一线教师好好学习,细细消化。

 

认真、规范、全面,创新、用心、落地,这是一位参与其中的省级教研员对此次温州市新课程新教材培训活动的有感而触。全面做好培训工作,一线教师不培训不上岗,用心做好培训工作,帮助一线教师解决当下最茫然的问题。培训工作实实在在落地,教师推进新课程新教材能力真真正正提升,为后续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做好最充分的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