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领导文论
陈伟俊在全市庆祝第36个教师节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0-09-15 10:53:51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志们:

高素质人才需要高质量教育来涵养,高质量发展呼唤高质量教育作支撑。每年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都走学校、敬老师、开大会、话教育,就是要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建设好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好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四套班子,向受到表彰的优秀教师代表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向所有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温州教育事业一路奔跑、不断跨越。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出台实施教育现代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等一系列重磅政策举措,从一项项机制改起,从一件件实事办起,从一所所学校抓起,坚定不移扬优势、补短板、提质量,推动温州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一批历史性、突破性、引领性的成绩。

一是教育投入跃居全省前列。这几年在全市大建设大发展财力保障压力很大的情况下,不断加大财政教育投入,近三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收入达到574.4亿元,人均教育经费投入从全省落后跃居全省前列。19项主要指标全部晋等升位,13项指标进入全省领先行列。

二是城乡教育设施焕然一新。借助“大建大美”历史性机遇,近三年全市累计投用中小学213所,新增校舍面积330.6万平方米、居全省第一,义务教育学校“改薄”项目数、投资额均居全省第一;累计新扩建幼儿园250所,新增学位6.75万个,今年所有乡镇(街道)将实现公办园全覆盖。

三是市区教育办学体制理顺。14所区属高中上收市本级管理、20所市直属义务教育学校划转区级管理,解决了多年想解决而未解决的难题。民办教育改革走在全省全国前列,“明眸皓齿”工程成为典范。实施“教师关爱”工程,教师工资待遇等保障力度不断加大,广大教师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四是教育教学质量连创新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总体水平迎头赶上,高考成绩连年攀升,三年时间高考一段录取率提升了14.2个百分点,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五是高等教育迎来高光时刻。温州医科大学7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挂牌成立阿尔伯塔学院,产生首位温州本土院士;温州大学迈入省重点建设高校行列,瓯江学院转设有序推进;温州肯恩大学获批开展硕博研究生教育,温职院、浙工贸加快建设全国“双高”步伐。

六是抗疫复学复课有力有序。面对温州在全省疫情影响最严重、师生占全省1/6多的压力,各级学校和广大教师严守阵地,坚持“停课不停学”,2460所学校分批错时复学,百万师生平安返学,为全市打赢“两战”作出了重要贡献。长期以来,全市教育工作者辛勤劳动、无私奉献,广大教师坚守三尺讲台、播撒希望种子,或潜心教书、静心育人,或爱生如子、春风化雨,或甘为人梯、无怨无悔,生动诠释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道德风尚和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现代化,既是“重要窗口”的重要标志,也是重要支撑,没有教育的现代化,就没有人的现代化,更没有城市的现代化。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就更加凸显。实践证明,在教育上打下的基础是最有后劲的基础,抢抓的机遇是最具价值的机遇,赢得的发展是最鼓舞人的发展。经过这些年努力,温州教育发展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我们要聚焦“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目标,全面实施温州教育现代化“三步走”战略,深入思考“如何把温州在校的百万学生培养成赢得未来的百万人才”这个重大命题,高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高水平打造教育现代化强市,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努力把温州变成学子就学的首选地、教育教学质量的新高地、高素质教育人才的集聚地,打响“学在温州”品牌,为建设“重要窗口”提供教育坚实支撑、展示教育最美风采。

第一,在政治引领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检验学校工作的根本标准。

一要把好办学总方向。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把对“德”的培养放在教育的重要位置,善于把向上向善的“价值观”溶到精准滴灌的“营养液”里,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融入各类课程教学之中,用心浇灌温州父老的百万幼苗,用情栽培温州教育的参天大树,真正培养出爱家乡、有情怀、敢担当、本领强的新一代青年。

二要上好思想政治课。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这篇《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文章,深入实施思政理论课“立德铸魂”工程,健全完善“三全四课五育”“四品八德”“价值观引领未来”等育人体系,在学生心里播种浇花,让思政课变得“有意思、有意义”,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三要守好学校主阵地。加强和改进各类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实施红色领航“立德树人”、“新青年下乡”等行动,坚定不移地传正道、育大德,守护好学校这方净土。

第二,在优质均衡中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

结合谋划“十四五”发展,加强各类教育规划的顶层设计,更加适应城市定位变化、人口集聚、空间发展的需求,加快教育现代化,提升温州教育竞争力。

一要强基础。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市、区)创建是一项基础工程,今年要向全面实现教育基本现代化冲刺,力争县域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结果继续在全省晋等升位。

二要优结构。学前教育要在“扩容培优”上下功夫,针对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相对不足的现实问题,纵深推进学前教育三年行动,今年要新改扩建幼儿园80所、建成投用公办园38所,继续解决好二孩“入园难”问题,不让上幼儿园成为老百姓的负担。义务教育要在“优质均衡”上下功夫,通过名校办分校、强校扶弱校、老校带新校等集团办学、联盟办学、委托办学形式,让广大学生都享有公平优质的教育。高中教育要在“提升品质”上下功夫,积极开展“分类办学”改革,加快高中教育特色优质发展。特殊教育要在“融合延伸”上下功夫,促进特殊教育向学前和高中教育两头延伸。

三要促均衡。以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为抓手,统筹推进标准化、集团化、信息化、现代化等“四化”战略,依法有序推动教师流动,形成优质教育资源裂变之势。尤其要加大“改薄”“培优”力度,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帮扶结对等行动,推动乡村小规模学校向“小而优”转变。

四要深改革。大力推进教育管理制度、现代学校制度、多元办学体制改革,深化民办教育综合改革,加快公民办教育协调发展、相互促进。深化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深入推进“县管校聘”改革,提升学校治理水平。

五要重引领。像抓“未来社区”“未来产业”一样抓“未来教育”,建设一批标杆引领的“未来教育”创新区、窗口校,抓实抓好教育信息化“151”工程,形成以学生为中心、更加智慧多元的教育新生态,推动温州教育走向未来、开创未来、引领未来。

第三,在攀高跨越中打造浙南教育人才高地。

这周我们将召开高等教育发展工作座谈会,进一步拉高标杆、乘势而上,巩固提升温州作为全省三大高等教育中心城市的地位,增强温州作为浙南闽北赣东区域中心城市的集聚力、辐射力和竞争力,展现更多“高原”崛起之势、“高峰”凸显之秀。

一要锚定先进目标。实施高校内涵发展、高水平大学引育等五大工程,坚定不移、大力支持温医大建设“双一流”、温大创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建设省重点高校、温大瓯江学院转设温州理工学院、温州肯恩大学探索创建“中外合作办学创新示范区”、温职院和浙工贸建设“双高”,充分挖掘温州商学院、温科院、安防学院等学校办学潜力,打造更多高校领域的标志性学科、引领性品牌,不断扩大招生规模,提高办学质量。

二要深化产教融合。加快建设省部共建职业教育改革国家级先行区,在“5+5”产业体系中深度对接落实人才培育计划,健全行业、企业、产业、职业、专业等“五业”融合机制,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加快打造“中职+高职+产教联盟”综合体,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职教体系。

三要加快产教城联动发展。发挥在温高校专业优势,用好“一区一廊一会一室”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和浙大、国科大温州研究院等院所的叠加优势,加强基础科研创新,加速成果转化,招引和培育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让温州成为各路英才的向往地、创业地、圆梦地。

第四,在关心厚爱中建设德才双优教师队伍。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在我们的人生中,对老师的回忆最温暖,对师德的感怀最深刻。没有任何一种职业能够像教师那样,给人生打上如此深刻的烙印,对一个人的心灵产生如此深切的触动,对社会的发展产生如此深远的影响。希望全市广大教师胸怀大局、坚守正道,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一要争当有德之师。高尚的师德,是对学生最生动、最具体、最深远的教育。广大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师德修养,以德润身、以行立教,以灵魂影响灵魂,以人格引导人格,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做美好价值的弘扬者、人类文明的传播者,涌现更多的“时代楷模”和“最美教师”。

二要争当有爱之师。教育的本质就是用爱哺育、用心浇灌。要争做善良的使者、挚爱的化身,对每一个学生都要一视同仁,关心一切学生,关心学生一切,用欣赏增加学生的自信心,用兴趣激发学生的创新力,用信任培养学生的进取心,不让一个孩子掉队,为每一位学生的成长成才铺好路、搭好桥。

三要争当有为之师。唯有“学高”方能“为师”。我们今天身处快速变化的世界,昨天的太阳晒不干今天的衣服,明天的创造者也不是完全靠背诵今天的答案来创造明天,广大教师要增强前瞻视野、创新思维,积极应对未来学生学习方式与教育形态的革命性变革,注重内容教育更注重方法教育,更好地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让孩子们看到一个更大世界,让他们拥有快速适应甚至领跑的能力。要实施领航校长培养工程、教师“百千万”工程, 念好“选、用、管、育”四字经,深化高层次教育人才引进计划,下大力气培养一批有影响力、竞争力的名校、名师、名校长,引领温州教育不断实现大提升。

第五,在合力共建中营造尊师重教社会风尚。

教师节一年只有一天,但尊师重教一年365天不能歇。庆祝教师节最好的方式,就是真正为教育办实事、为教师解难事、为学生做好事,全面营造“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尊教为荣,师以从教为乐,生以成才为志”的良好氛围。

一是政府责任要更到位。关键要把教育布局优先规划、教育设施优先建设、教育投入优先保障等“三个优先”落实到位,加快补齐短板,提高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能力。

二是部门合力要更到位。教育不是教育一家部门的事,各部门单位要更加关心支持教育发展,共同为教育撑起一片蓝天。各新闻媒体要加强对教育先进事迹和典型的宣传,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三是减负关爱要更到位。从改革职称评定、提高收入待遇、清理校园各类检查考核评比等入手,进一步清理和规范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事项,以更有力的措施维护教师权益,关心教师身心健康。

总之,我们要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加快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同时,也希望校长们深入老师学生中间,打成一片、走在一起,在校长与老师、老师与老师、老师与学生之间营造更加融洽、平等、民主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高老师主体地位,增强职业荣誉感。

办好教育是今天的使命,更是明天的希望。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了一代又一代学生的健康成长携手并肩、奋发向前,奋力开创温州教育现代化新局面。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