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泰顺:乡贤聚爱成河奖教助学,铺就山里娃成才路
时间:2020-09-16 16:59:26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9月5日,泰顺县雅阳教育发展基金会第十三次奖教奖学大会在雅阳体育馆召开。作为当地一年一度的教育盛事,这一传统已延续了13年。

巩固教育“软实力”,激励成绩优异者更上层楼,对寒门学子进行资助……13年间,雅阳教育发展基金会聚众人之爱,筑教育基石,累计发放奖教奖学等各类资金达2200.5万元,其中奖励资助学生和教师人数达8980人次。

雅阳教育发展基金会第十三次奖教奖学大会现场


从奖教助学到心系民生

“在我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是基金会向我们伸出了援手。”现在分别在泰顺县税务部门、雅阳卫生院工作的张宁宁、张来兆姐弟坦言,正是得益于雅阳教育发展基金会的资助,“拥有了新的人生。”当年在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由于家庭无法承担学费,姐弟俩一度考虑过放弃。幸亏有雅阳教育发展基金会及时送来助学金,帮助姐弟俩顺利完成学业。

基金会的资助,让山里娃的人生之路越走越宽。十几年来,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由于工作认真,教学成绩突出,2013年工作至今的雅阳镇中心小学的教师庄海燕,已多次拿到奖教金。更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雅阳基金会首次颁发奖教奖学金的时候,庄海燕还是第一批受益的学生。

“健全科学的奖教机制对我们广大教师来说,既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鞭策,使我们更加专注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扎根教育一线数十年,在泰顺县第七中学教师苏月辉看来,雅阳教育发展基金会推出的一系列举措,极大地促进了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

在雅阳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支持和推动下,多年来,雅阳教育实现平稳较快发展,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教育综合实力持续增强,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培养出一大批社会优秀人才,有的已在科研院校深造,有的已在机关事业单位上班,有的纷纷加入感恩报恩队伍。

近年来,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雅阳教育基金会亦不断调整完善机制,在原有的奖教奖学之外,积极拓展服务覆盖面——

为解决中小学、幼儿园学生上学乘车难问题,基金会每年给雅阳车队补助8万元接送学生;针对当地群众看病难,缺少专家型会诊的问题,基金会决定补助雅阳中心卫生院,聘请4位专家、医生坐诊,每年补助卫生院50万元。十多年来,基金会困难补助达265.1万元,校车补助达64万元,卫生院建设补助达378.3万元,用实际行动营造尊师重教、助残助学、困难补助、助医扶老等方面的浓厚氛围,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从乡贤聚爱到“众人拾柴”

“我们这代创业者,都吃过没有文化的亏。”2008年1月,雅阳籍温商春节座谈会上,彭日大、何学仲、何学闹等温商倡议成立雅阳教育基金会,通过奖教奖学的方式助推区域教育事业发展,现场筹集基金398万元。次年1月,在雅阳梅林召开的第二次“雅商”春节茶话会上,17人又现场筹集资金667万元。同时,基金会亦定下了组织动员社会乡贤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参与基金会管理的办法。

自成立以来,雅阳教育基金会虽从未向社会公开募集过资金,但其奖教助学、回馈社会的系列举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频频有热心人士自发捐赠。

奖教奖学颁奖仪式

当了一辈子人民教师,王积厚把自己省下的1万元退休金捐给了基金会;在母亲的坚持下,一位原准备为母亲庆祝80大寿的企业老板,将用于摆寿宴的7万元悉数捐给基金会……2010年至2019年间,雅阳教育发展基金会先后收到捐款共计475万多元。“类似事情不胜枚举,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这也正是基金会为什么能长年坚持的原因之一。”雅阳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周清自豪地说道。

除了社会人士热心捐赠,助学善举和文化的传承也在受助者中延续:一位父亲在替考上重点大学的儿子领取2万元奖学金后,又现场将这笔钱捐给了基金会;2017年,包括张宁宁在内,4名受助过的雅阳籍毕业生现场捐助首月工资共计1.4万元……

“基金会得到了本地政府和民众的大力支持,所有志愿参与基金会管理和工作的人都很积极很努力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周清在谈到基金会运作的时候,不无感慨。他表示,基金会13年来的持续发挥作用,离不开各方同心协力,把每件事情做细做实,“要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推动教育发展,改善当地民生上。”

亿联控股集团为雅阳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仪式

从各方联动到均衡发展

“教育对每个人、每个家庭都无比重要!每当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对教育便添一分情怀,对老师便多一份敬重……”在雅阳教育发展基金会第十三次奖教奖学大会现场,全国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会长、天津市温州商会会长、亿联控股集团董事长严立淼真情流露,“希望为家乡做点事,尽点力。”当天,亿联控股集团现场向基金会慷慨捐赠人民币300万元。就在去年12月,在泰顺县委、县政府和亿联控股集团的共同努力下,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温州泰顺学校正式落户雅阳,让当地教育事业发展迎来重大机遇。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温州泰顺学校合作办学签约仪式

不仅仅是雅阳教育发展基金会聚爱于心、助教于行,近年来,泰顺县以创建教育强县、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和教育基本现代化县为契机,发动社会各界积极联动反哺家乡教育,90%以上乡镇都设立了民间教育基金会。目前,全县共有各类教育基金会20余个,基本涵盖全县各乡镇,累计筹措总金额达7000余万元。

包括雅阳、西旸、筱村等教育发展基金会在内,由各中心镇和社区在外乡贤泰商回乡捐资成立的教育基金会,是该县教育基金会的“主力军”。除此之外,泰顺民间教育基金会还包括另外三种类型,即由往届毕业校友回校捐资;由商会、同乡会等组织捐资;或用宗族名义成立基金会或设立奖学金。如翁山“翁氏昆仲家乡育才基金”,泰顺中学“吴藻江奖学金”“刘铭奖学金”、彭溪镇商会奖教奖学金、章乡同乡会奖教奖学金等。

各个教育基金会都出台了相应教育发展奖励办法,每年对所辖学校(幼儿园)上示范、上等级和教学成绩突出的教师、学业成绩优秀的学生予以奖励,营造了良好的尊师重教氛围。同时,基金会还将资助范围扩大到困难补助、赈灾救灾、助医扶老等项目,在社会传递了良好导向,为全县树立了典型示范,有效推动了泰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赵琛璋 江维海 通讯员 赖淼莲)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