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云端”援疆新教师培训 助力当地教师成长
时间:2020-09-02 16:55:38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在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的直播间里,来自温州市教师教育院的高中政治师训员单茹茹老师正为相隔万里的新疆阿克苏地区和兵团一师阿拉尔市的新教师们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解读》的专题讲座,由此拉开了2020年暑期一场别开生面的“云上交流”。

本次2020年阿克苏地区和一师阿拉尔市新任教师岗前培训班时间为8月17日至23日,历时7天,共56个课时。由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主办,温州市援疆指挥部、温州市教育局、阿克苏地区教育局、一师阿拉尔市教育局共同承办,温州市教师教育院负责中小学培训的课程设计和专家聘请。

“新教师培训”是温州市教师教育院的精品项目,始于2009年,迄今已举办11届。近年来,该项目在师德、班级工作和教学三个模块上不断优化培训课程,重视职业精神引领和应用性理论培训,突出教育教学实践能力提升,项目涵盖中小学各学段学科,培训周期一年,分十次集中培训(每月一次)。该培训项目培养了一大批能迅速胜任工作的新教师,得到了新教师所在学校的高度评价。

在本次“云端”教育援疆新教师培训中,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基于本地新教师培训经验,结合受援地新教师需求,以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为依据,全面贯彻“师德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理念,针对新教师入职的常见问题,围绕“专业精神与师德”“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三大维度设计课程,以本院师训员为主力同时邀请多位一线名师共80余位专家,开设教师应知应会公共通识课(10场次)和不同学段27个分学科专业课(共105场次)。在通识课中,既有核心价值观、教学常规的解读,也有班级管理、心理健康等德育课程;既有专业精神的提升,也有专业能力的培养;既关注教育教学,也不忘教师个人修养。在分学科专业课中,就“如何备好一节课”“如何上好一节课”“如何设计好一份作业”“如何编好一份试卷”等4个针对性、实用性、操作性很强的专题,把教学常规的落实与浙江新课程、新教学的理念结合起来,让当地4万余名老师足不出户接收到高质量培训(援疆指挥部后来把培训推广至全体青年教师)。讲座中“留言区”反响热烈,有请教各种问题的,也有简单的“点赞”!新疆地区教师的渴望学习,也给讲座专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本次“互联网+培训”模式,让教师培训“一线牵”,使温州市教师教育院的新教师培训项目惠及万里之外的青年教师,也进一步推动数字赋能的教师专业培训发展。据统计,通识课各场讲座当地听课教师均突破5万人。本次活动“温州新闻”“浙江新闻客户端”“中国蓝新闻”“浙江日报”“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等均予报道。(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单茹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