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优质班会展风采,多位育人促发展——2020年温州市小学班主任班会课展示和培训活动
时间:2020-09-28 10:29:44 浏览次数: 来源:信息报送 字号:[ ]

为探索“三全四课五育”育人模式,进一步推进“四品八德”教育,促进我市小学班主任工作科学化、专业化发展。2020年9月25日,温州市小学班主任班会课展示和培训活动在温州市籀园小学阶梯教室隆重举行。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德育科长、德育干部、校长、班主任代表共24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柳市镇第二小学的余煦姿老师带领二(8)班展示了《我会借,我会还》的班会课。余老师从小壁虎借尾巴谈起,引导学生聚焦学校生活中“借东西、还东西”时存在的困惑、问题展开讨论,利用“我来出主意”“我来演一演”等生动活泼的活动,让学生懂得如何文明借还物品。课堂的最后,余老师创设“文明小火车”的互动情境体验游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整个课堂,各项教学环节清晰、紧凑,教学方法灵活多样。学生在“动中有静、静中有动”中学得兴趣盎然,学得扎实有效。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余老师的教学语言极具亲和力,课堂氛围轻松活跃而又不失秩序。

温州大学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的陈坚义老师带来了一堂“特殊”的班会课,针对当代儿童性教育知识匮乏这一现状,陈老师将班会主题确定为《保护自己 作智慧的勇士》。课堂伊始,有趣的“放松操”便引起了学生们的强烈共鸣,从而引出“隐私部位”这一特定概念。基于课前调查,陈老师通过“身体红绿灯”“身体小剧场”“师生表演”“身体大演员”等闯关游戏,层层递进,帮助学生知晓隐私部位、学会保护自己。

第三节课,鹿城区瓯江小学的刘一满老师执教的《“小报告”bye bye》则抓住低段学生喜欢向老师打小报告这一普遍现象,通过小组合作、情境表演等方式,让学生了解什么是“小报告”。原来,遇到困难时,只需要用上“请注意”“我帮你”“没关系”“对不起”,就能让问题迎刃而解,从而告别“小报告”。利用“挑战赛”的形式调动学生思维的积极性,培养学生多角度全方位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随后,省特级教师、温州市教师教育院班主任师训员曾蓉蓉老师结合三节班会课内容作《一节有效主题班会的四个特征》的专题讲座。曾老师首先提出,一节有效的主题班会课必须要符合“问题性、年段性、时代性、序列化、需求化、德育性”六个原则。曾老师结合多年积累的大量典型案例及三节现场展示课,从“问题明确化 ”“活动体验化”“素材精准化”“ 机构层次化”四个方面来阐释了如何设计一节兼具魅力和实效的主题班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浅出,让班主任老师们明白了如何让班会课真正“有效解决问题”,如何让“小问题”展现“大人生”。

最后,温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李意如老师布置了第八届温州市中小学班会优质课比赛相关工作,期望全市德育工作者继续践行育人使命,用好“班会课”这一德育领地,上好每一堂班会课。

班会课是学校德育研究的主阵地,本次班会课展示和培训活动为全市班主任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精彩的班会课堂,新颖的活动、创新的思维和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过程带来了新的启发,对提高主题班会质量和班主任班会组织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班主任们相互学习、共同提升,不断提高班会课的质量与水平,更好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籀园小学 徐诗依)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