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教育报:贾令厨——当个像奶奶一样的好老师
时间:2020-09-07 16:06:24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教师节临近,温州市瓯海区第二幼儿园园长贾令厨的微信“炸”了,每天都有来自天南海北的问候。这种被学生热爱的感觉,让她一下子想到了40多年前跟着奶奶上班的日子。

贾令厨的奶奶黄老师是瓯海学前教育的老前辈,她和同伴一起创办了瞿溪街道第一所公办幼儿园。“虽然那时的办学条件很艰苦,但奶奶每天都在昏暗的灯光下背故事、做教具。”贾令厨说,孩子和家长们看到奶奶就叫“黄老师好”,让当时只有两岁半的她印象深刻。从幼儿园回家后,她也学着奶奶的样子,召集家里的姐妹们“上课”。

一定要当个像奶奶一样富有爱心又耐心的好老师,这个念头从此在贾令厨的心底扎下了根。初中毕业后,她放弃了读重点高中的机会,毅然选择报考幼儿师范学校。1993年毕业后,不少同学去了中小学校。“当时也有中学伸出橄榄枝,希望我去当美术教师,但我想既然是幼师毕业,就该去幼儿园。”就这样,19岁的贾令厨成了瓯海区新桥镇三浃村小幼儿园的第一位公办老师。

因为没有保育员,贾令厨每天独自照顾七十几个孩子,常常忙到天黑才歇下。两年后,她又被调到了瓯海区新桥第一小学附属幼儿园任教。5天带班、2天培训,是贾令厨的生活常态。而回到家里,奶奶是她最忠实的伙伴,祖孙二人常常切磋探讨教学方法。高兴之余,奶奶也叮嘱她说:“教师生涯的前五年是个人专业成长的关键期。”

在贾令厨眼里,奶奶不仅是长辈,更是良师益友。就这样,二十载春秋,从班主任、教研组长、保教主任、副园长再到园长,贾令厨一点点成长起来。她的认真执着还带动了一批园内青年教师,先后有3人被评为市级教坛新秀。

贾令厨的努力得到了认可。2015年,她被安排去协办景山街道新桥中心幼儿园分园,开创了瓯海区跨街道办园的先例。2017年,瓯海区实施“大办教育、学在瓯海”战略,计划建一批公办园。经验丰富的贾令厨又被分配筹建瓯海区第二幼儿园。

一结束与教育局领导的面谈,贾令厨就顶着烈日出发了。那时的幼儿园还是一片工地,她要在短短87天时间里,完成装修、设备设施招标购买、招生、教师团队组建、开学准备等众多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怎么办?年近90岁的奶奶给贾令厨加油打气:“你当园长,一定要有颗坚定的心。摇摆不定,什么大事都干不了!”

就这样,贾令厨拿出了刚毕业时的那股子拼劲,“当时我唯一的办公设施就是两张塑料凳,要写写画画了,只好高的当桌,矮的当椅”。最初半个月,贾令厨每天睡眠不到三小时,白天忙工地、做招标方案,晚上回到家就思考办园理念和课程设置。8月28日,她借用隔壁小区物业办公室召开了第一次全体教师会议,提出“融教育”的概念;10月,幼儿园顺利开园。

随后,贾令厨还率领团队,创办了瓯海区娄桥第二幼儿园和瓯海区第五幼儿园,展现了三年创办3个园区的“瓯海速度”。有人赞美她为瓯海幼教圈“乘风破浪的姐姐”。去年,贾令厨获评温州市名校长。站在领奖台上,望着台下齐刷刷的目光,她又想起了奶奶的话,“要用心、用爱、用智慧,去教育去工作”。(2020年9月7日 来源:浙江教育报1版 记者 金 澜)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