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换座风波| 我的教育故事(77)
时间:2021-01-13 10:12:34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每个教育者都是有故事的人,每一个故事都会增加人生书页的厚度。一个有故事的教育者,必将更加悉心体悟教育生活,也能探寻到教育的真理。

由温州市教育局主办的“我的教育故事”——2020年温州市中小学教师暑期师德专题报告会上,又有7位温州本地优秀教师给大家带来了感人的故事。在我们的身边,还有许多精彩动人的教育故事。温州教育网特别推出【我的教育故事】专题,将更多温州教师的感人故事分享给大家。今天为大家带来温州市第六十一中学教师陈洁的教育故事。

陈洁

温州市第六十一中学教师, 曾获温州市优秀教师、温州市班会优质课二等奖、温州市直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二等奖、班主任小论文一等奖、瓯海区优秀班集体、班主任等荣誉。

教育感悟

高考看到的是分数,但社会更看重人品。如果学富五车,而对他人的苦难无动于衷,才华横溢却只做“盛世”的啦啦队,那么,无论读多少书,都只能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离高考还有两个月。早自习下课, 我刚踏进办公室,男生小波紧随而来:“老师,过几天小丽回来,我不想和她坐了。”听完我愣了一下,小丽是小波的同桌,一位艺考女生,这星期出去校考了,考完回来就一心在校复习高考了。这时候,小波却提出这样的要求,让我很意外。“为什么呀?有什么原因吗?”“没有,反正就是不想和她坐。”“你都没有理由,我怎么给你换座位呢?”他见我不同意, 支支吾吾地说 ,“原因不好说,你要是不给我换,我就一个人坐到后面去。” 说完扭头就跑出了办公室。

我很纳闷小波的坚持,他是个内向又安分的学生,几乎没向我提过什么要求,今天反应这么强烈,这是怎么了?两人谈恋爱了?没发现这样的苗头啊。吵架了?不会啊,小丽高三忙着艺考培训,在学校的时间也不多。当事人不肯说理由,我只好找来他后桌的两位女生,结果她们也说不出原因,交流了半天,一位女生怯怯地说:“是不是因为小丽爱放屁?”“放屁?小丽很爱放屁吗?”这个原因倒是出乎我的意料。另一位女生接着说:“嗯,前段时间小丽在学校上课,我们坐后面也经常闻到,小波好像挺有意见的。”如果真的是这个原因,作为男生,和女生同桌确实挺为难的, 要换一下座位也未尝不可。我趁机问两位女生,是否愿意换一下座位和小丽做同桌,结果她们婉拒了我。

没两天小丽就回来了,我得赶快解决她的座位问题。我想,班级里总有和小丽关系好的,愿意和她坐吧。下课后,我让学生多留几分钟,找了个借口说想要调整一下座位,有没有同学想和小丽同桌的?话音刚落,原来还有点喧哗的教室,瞬间安静了下来,我环视全班,每个人都避开我的视线,好像怕我点到他一样。

一位平时比较活跃的男生举手站了起来:“老师,不瞒您说,小丽太爱制造‘毒气’了,我们谁也不敢和她坐。”“哈哈哈……”全班同学哄堂大笑,似乎因为男生的话松了一口气,我也被他说笑了:“放屁有什么奇怪的,每个人都会放啊。”“不是啊,老师,她放的频率有点高。”“每次还都不承认,其实我们都知道是她。”“老师,您还是别为难我们了。” 学生七嘴八舌地表达着自己的想法。我说:“那也不能无缘无故让她一个人坐了呀,这样太奇怪了。”最后, 他们讨论决定:等小丽回来,让她自己选同桌,谁被选中谁自认倒霉。这似乎解决了换座位的难题。可是,如果按这个方法去做,我相信小丽一定会难过的。小丽从小父母离异,母亲离家杳无音信,父亲又远在广东做生意,家里只有不大识字的爷爷奶奶。

她本来就比较敏感,现在出去考个试回来,同学都不愿意和她坐了,心里肯定有想法,马上就高考了,我不想这件事影响她。但其他学生的难处我又不能不考虑,怎么才能让大家真心接纳小丽身体上的缺点呢?

晚上,我失眠了,觉得这事得好好处理。第二天,趁小丽还没回来, 我设计了一节班会课,题目是《我身体的缺点》,让同学说说自己对身体不满意的地方。刚开始,他们不好意思说,后来,我先说了对自己的身高、牙齿都不满意,听得他们都笑了起来, 慢慢地,他们也放开来了,有的说自己睡觉爱流口水,有的嫌自己黑,还有怪自己头发太少,总之,每个人都有好多对自己身体不满意的地方。我问他们:“你们家长有没有嫌弃你们身体上的缺点?”他们纷纷摇头,有个胖嘟嘟的女生站起来说:“老师, 我都觉得自己太胖了,想减肥,我妈都不让。”我说:“要我我也不让, 因为在妈妈眼中,你们都是可爱的‘天使’。”同学们又被我逗笑了。接下来,我循循善诱,让他们说说,家长为什么不嫌弃他们的缺点。他们愣了一下,渐渐安静下来。一位女生轻轻地说:“因为爱吧。”十八岁的青少年, 真是一点就透,我欣慰地点点头:“是的,因为爱,家长因为爱你们,你们眼中身体的缺点,在他们眼中,都是特点。如果小丽是你的家人,你能接受她有点爱放屁吗?再换位思考一下, 小丽不承认自己放屁,说明她心里也很不好意思,可是这又不是能控制的, 对吧?大家同学三年,最后两个月,大家却都避开她,你说她会是什么心情?”听我说完这番话,教室里变得鸦雀无声,好多同学都低下了头。这时, 一位女生慢慢举起手:“老师,要不让小丽和我坐吧。”紧接着,另一个女生也说:“老师,和我坐也可以。” 小波也抬起头:“老师,还是不换了, 就让她和我坐吧。”听着同学们的话, 我也感动了,从他们眼中我看到了真诚。

两天后,小丽回来了,还是坐在原来的位置上,我让同学不要告诉她这段“插曲”。作为班主任,又作为母亲,我想小丽怎么突然爱放屁了呢, 肯定是身体的原因。我私下找她聊天, 故作轻松地问她:“最近忙着艺考, 身体怎么样啊?”她如实告诉我,最近一个月肚子老胀气,还爱放屁。我问她有没有去看过医生,她默默地低下了头,说:“没人陪我去。”我懂了, 拍了拍她的肩:“没事,过几天老师也要去医院,咱们一起吧。”然后我联系了她父亲,征得她父亲的同意后带小丽去了医院。医生说,她这是压力过大造成的胃肠功能紊乱,吃点中药调理调理就好。听说没事,我也放心了,吃了中药的小丽也不再多放屁了。

后来,小丽如愿考上了艺术院校, 其他同学也各奔前程。多年后师生重逢,小丽也知道了这件事,她非常感谢我当时化解了她的难堪。我笑着说:“你们身体上的缺点,在我眼中都是特点。”其他同学也都笑起来:“哈哈哈……我们都是陈老师的孩子。”

2.jpg

一个班级就像一个家庭,班主任就是这个“家”的家长,“ 家长” 对孩子的引导非常重要,高考看到的是分数,但社会更看重人品。有人说, 爱的对立面不是恨,而是冷漠。是啊, 如果学富五车,而对他人的苦难无动于衷,才华横溢却只做“盛世” 的啦啦队,对人没有宽容,没有爱心, 那么,无论读多少书,都只能是如钱理群教授所说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来源:《温州教育》编辑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