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平阳县鳌江镇第五小学:劳动成就花海 醉美乐行学子
时间:2021-01-13 15:28:58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站在平阳县鳌江五小的校门口,能清晰地看见校园的乐行种植园里的向日葵,迎着晨光,昂首挺立。当日,在该校乐行种植园里,孩子们正在观察向日葵是不是“追”着太阳转。

微信图片_20200601074945.jpg

课间休息时间,六年(4)班的孩子们围在指导师李洁老师身旁,记录着什么。“向日葵不是应该是向着太阳的么,怎么这些向日葵是朝着四面八方低着头的呢?”不知道谁突然问了一个问题。这个问题难倒了正在赏花的学生们,大家七嘴八舌地讨论着。

微信图片_20200531001256.jpg

李洁老师也忙着解答学生们的疑惑,原来夏天的向日葵正处于结子之前,这时候的花盘已经很重了,这么重的花盘,茎已经不能保证直立的方向了,更加不可能旋转了,所以只能花盘下垂,低着头。大家听了老师的解答都若有所思的点点头,这真的是寓教于乐的一幕。

微信图片_20200531001316.jpg

鳌江五小乐行种植园原来是一块遍布碎土块的荒地。2019年初,在校长张厚群的推动下,学校决定开垦这块荒地,由学校提供种子、树苗,邀请有经验的退休教师和学生家长作种植指导。由各年级学生自主种植蔬菜、水果等农作物。

微信图片_20200531001312.jpg

该年10月,乐行种植园收获了第一茬农作物,有花生、向日葵、番薯、萝卜等。当年学校就举行了“乐行丰收节”,肖海哨老师在课堂中组织了一场分享会。学生们一边吃着自己种的劳动果实,一边听老师讲许地山的散文《落花生》。分享会上,学生们知道“它的果实埋在地里,不像桃子、石榴、苹果那样,把鲜红嫩绿的果实高高地挂在枝头上”,也体会到“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的道理。

微信图片_20200531001308.jpg

校长张厚群说:“我们要求各班记录农作物的播种、发芽、浇水、施肥和收获的日期,让学生们了解农作物生长的过程,培养他们珍惜粮食、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在农作物成熟收获之后,学生可以将收获的劳动果实带回家,和家人一起分享劳动成果,也可以以班为单位组织农产品义卖,用赚来的钱为本班购买文具和图书。”

在乐行种植园里,孩子们种植蔬菜、栽花……萝卜、油菜花、向日葵……花开满园,硕果累累,孩子们在辛勤劳作后,收获劳动的果实与美好。

学校希望通过种植活动,培养孩子们热爱生活的情感,坚定孩子们追逐阳光与梦想的信念,将劳动教育融入校园生活的点滴之中。(通讯员:肖昌昌)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