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年级段长“温中论剑” 这场经验交流会“干货满满”
时间:2021-01-15 11:28:44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为进一步总结交流年级段工作经验,探索学校扁平化管理新模式,推进市局直属普通高中高品质发展,首届市局直属普通高中年级段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温州中学召开。市局直属普通高中近百名年级段长参会,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剑波作总结发言。

温州中学徐坚校长就年级段工作作主旨发言。他认为年级段长在营造优良学风、教风,安排年段教学进度,承办年段各类活动,做好家校、校生、师生沟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勉励年级段长以学风、教风为抓手,敢说敢管敢担当。并希望年级段长要加强理论学习,学习了解相关教育政策,既要有微观方面的细致入微,更要有宏观领域的高瞻远瞩。

四位市局直属学校代表分别就各自学校年段管理的经验做了精彩的经验交流和分享。温州八高学部主任毛传挺就八高如何“着力‘三精’助力学校教学高质量发展做了深入的阐述。瓯海中学段长李勇介绍了“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既具特色又有凝聚力的班集体、培养尖优生促进整体实力的提升”的年段工作机制。温州中学段长苏德超从“格局、文化、细节”三个维度入手,分享了温州中学2020届年段管理的成功经验。温州二高副校长蒋义洁以“传承、实践、提升”三个关键词系统介绍了温州二高的年段工作。

8.jpg 7.jpg


6.jpg 5.jpg


4.jpg 2.jpg

温州市教研院高中科科长郎建华作了《高考评价体系下学业数据系统的构建与应用》专题讲座。他立足大数据应用,从“学段如何分析高三适应性测试”“对接高考评价体系”“学业管理系统的构建”三个方面介绍年段管理工作与大数据平台对接的思路。

温州市教研院院长胡玫作《深化新常规,走向高品质》专家报告,深入剖析学校为提升教学质量而面对的挑战及应对的策略和方法,就如何探索学校高品质发展应选择正确有效的路径发表了独到而深刻的见解。

王剑波指出,各年级段长集中一起,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在交流中感悟,在感悟中提升,是难得的交流之径、学习之机、高品之美。如此大规模的年级段长工作交流会,开温州市普通高中管理之先河,是创新之举。市局直属普通高中在高品质发展道路上立足创新,为全市普通高中提供经验和范例。

王剑波要求,年级段长要加强学习,不断提升业务和管理能力,要朝着专家型的成长方向不懈努力,同时要具有教育情怀、奉献精神,要从幕后走向台前,到管理的台前来,到管理的中间来;要加强制度化建设,做好年级段长制度化建设的顶层设计;要加强年级段长专业培训,对这支队伍进行专业化打造。(来源:直属处 文字:吴凡 图片:何勇)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