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洞头区职教中心获评“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时间:2021-01-18 11:16:21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日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财政部联合公布2019-2020年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和能效领跑者名单,温州市3家单位上榜,洞头区职教中心成为此次全市唯一获“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殊荣的学校。

长期以来,洞头区职教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创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为目标,持续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合理改造设施,提升节能科学化,大力宣传倡导节约文化、节能理念和文明行为,有效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节能意识。近年来,学校先后荣获“国家级‘水效领跑者’单位”“浙江省健康促进校”“温州市劳动教育示范学校”“洞头区美丽校园”等荣誉称号。

以理念领跑,致力建设节约型学校。学校7幢建筑建设都符合《中小学设计规范》和《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在校园绿化和美化中实施节约型园林和中央水系循环利用,学校234台空调能效等级全部达2级。各用水用电分项分户计量,形成每月对比,各部门能源消耗评价。

让管理把关,全面推进节能环保工作。认识上共识共为,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全员参与节能建设工作。宣传上同心同力,张贴节能宣传画,制作节能宣传海报,利用年级文化、班级文化和寝室文化活动开展“低碳环保”为主题的比赛3场,召开“节能环保,爱护地球”、“垃圾分类我先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等主题班会50余节。制度上又健又全,学校制定并完善了《节能减排工作实施方案》《室外照明管理制度》《空调使用管理制度》《办公用品节约管理制度》《绿色消费行为规范》《师生节能守则》《反对餐饮浪费实施办法》等制度,并定期对相关数据报表进行统计、评比、公示、通报。

促举措落地,努力做实创建大文章。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2栋学生宿舍楼热水全部采用空气能,学校部分道路和楼梯口采用了太阳能路灯,学校水系采用循环水。积极推进校园节约智能化,实现教学“无尘化”,行政值日“网络化”,公文处理“无纸化”,教育管理和教学评价“智能化”,与去年相比,纸张、圆珠笔、办公笔记本等各类消耗品总体下降了21%。创新垃圾分类管理方法,由学生会对学生减量工作进行评比与表彰,设立3个垃圾分类勤工俭学岗,减少垃圾投放点,建设1处垃圾中转总站。推进厉行节约和光盘行动,设立2个党建带团建监督岗,组织党员教师和团员对光盘行动进行监督,打造节约型食堂文化建设,通过设立52处楹联、名言警句等优秀传统文化,让学生在用餐中感受到文明熏陶。

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的成功创建,是洞头区教育系统实施能源资源有效管理的又一重要成果。接下来,洞头区职教中心将充分发挥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的引领带动作用,结合洞头海岛地区实际、中职教育实际,切实提升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水平,助力全区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的深入开展。(洞头区教育局,通讯员 叶思瑶 )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