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教育报:瓯海 为民办新居民子女学校开良方
时间:2021-01-18 10:24:32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合理规划布点——潘桥行知小学等2所学校2020年起停招新生,过渡2~3年后原址停办;控制办学规模——基于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标准核定各校办学规模,全区此类学校学生数从2019年的7151人减至目前的5214人;规范招生行为——违规招生的2所学校,予以全区通报批评,约谈举办者和校长……2020年以来,温州市瓯海区民办新居民子女学校迎来新变化,这得益于当地政府提出的民办新居民子女学校整治提升行动。

作为企业用工大区,近年来,瓯海区外来务工人员不断增多,其子女入学问题日益突出。据悉,整治提升行动前,瓯海区有8所民办新居民子女学校,小学在校生有7151人,占全区小学在校生总数的15.8%。8所学校中,除1所已创成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外,其他7所均存在硬件不达标的问题,是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教育现代化创建的突出短板。对此,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瓯海区民办新居民子女学校整治提升行动计划》,提出到2021年年底,全区民办新居民子女学校均要达到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标准,在校生人数较2019年减少超过30%,到2025年年底减少50%左右,让每一个孩子从“有学上”迈向“上好学”。记者了解到,整改中最大的亮点是“一校一策”。瓯海区教育局民办教育科科长林秀实介绍,区教育局每年都会对8所民办新居民子女学校开展全方位“体检”,如今将意见统筹整合,为每所学校开出专属“药方”。

“药方”大致分为三类:已创成省义务教育标准化的学校,允许其按核定规模继续招生,生均公用经费按不低于全省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标准予以补助;离省标准化学校差距较大、改进难度大的学校,2020年起停招新生,通过2~3年的过渡期,原址停止办学,学生分流;对离省标准化学校差距较小、可达成的学校,设立2年的过渡期,其间减少招生,督促举办者加大投入,对照未达标项目冲刺,2021年年底前创成省标准化学校。有了明确的方案,工作推进就顺畅了很多。仙岩卓上小学等2所学校属于第二类,本学期起师生迁入了校网调整后闲置的公办小学校舍,3年过渡期内享受租金优惠(约为市场评估价的四分之一)。而属于第三类的郭溪阳光学校等3所学校,举办者们也信心满满,计划各投入400万元,在寒假期间扩建、改建操场与教室等,争取早日创成省标准化学校。

与此同时,该区还在软件方面动脑筋,将选派一定数量中级及以上职称教师、校长支教,组织区教育研究院利用双休日、寒暑假开展专任教师培训,以打造一支有战斗力的师资队伍。(2021年1月13日 来源:浙江教育报2版 记者 金 澜)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