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件导读 > 办函
关于组织申报学术高中培育学校的通知
时间:2021-01-18 15:55:22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各县(市)教育局(社会事业局)、市局直属各普通高中:

为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根据《浙江省普通高中学校实施分类办学促进特色发展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稳步推进我市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高品质发展,辐射带动更多的地区和学校做好分类办学实施工作,市教育局决定在全市普通高中开展学术高中培育学校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育目标

培育以学术为导向,以科学研究与创新能力人才培养为使命,注重育人方式改革和技术实践革新的学术高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个性化普通高中教育的需求,为国家发展和区域创新战略提供基础教育的有力支撑。

鼓励学术高中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社会专业团体合作,共同开发开设学术特色课程,组建专兼职相结合的特色师资队伍。充分挖掘地方社会文化资源,开拓“温州市数学家摇篮工程”、人工智能教育等平台建设,为高中生开展研究及深度学习提供资源。

指导学术高中健全学校学术委员会等组织机构,完善学校治理结构,探索符合“强基计划”要求的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模式,进一步拓宽初高中一体化的育人路径,逐步扩大学术高中招生自主权,激发特色办学动能。

到2022年,学术高中培育学校办学特色和育人模式初显成效。到2025年,培育学术高中10所以上,支撑学术高中特色发展的课程体系、实施体系、保障体系和办学机制基本形成,特色办学整体成效日益彰显。

二、申报条件

(一)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机制成熟,有较强的学术课程研发能力和实施能力,师资保障、选课走班、教学管理、素质评价、发展指导、智慧校园等实践组织体系完善;具备特色育人文化,突出立德树人成效,打造符合历史文脉和办学理念、融合“五育”并举、体现品质与品牌的校园功能空间和校园环境文化;拥有坚实合作基础,学校基本建立健全多元主体参与的教育治理机制,通过紧密型合作为培养创新人才提供坚实的软硬件基础,包括特色课程开发、学术计划实施、设施设备使用、组建师资队伍等,并取得一定的合作成果。

(二)申报学术高中的培育学校原则上为现温州市一类普通高中,教学质量好;近年来,学校在数学、物理、信息学、化学、生物五大学科竞赛中成绩突出;向“双一流”建设高校或“强基计划”试点高校输送一定数量优秀学生;在师资队伍建设、培优课程建设、管理与保障机制建设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

三、申报程序

(一)学校申报。申报学校根据学术高中建设方向,进一步梳理特色办学条件;可结合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也称“强基计划”),聚焦国家战略关键领域以及国家人才紧缺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提出办学思路和方案。申报学校填写《学术高中培育学校申报表》(附件),并提交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审核。

(二)县市推荐。县(市)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区域社会、经济和学生发展的需求,从普通高中学校办学历史和传统出发,引导培育本区域学术高中学校办学类型。组织专家团队对本区域内报送的申请材料进行遴选,择优向市教育局推荐1-2所培育学校,并提出推荐意见。市局直属普通高中由市局直属处统筹推荐。

(三)审核确定。市教育局委托有关专业力量,对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市局直属普通高中报送的培育学校材料进行审核把关,并组织调研组实地调研考察推荐学校,确定公布培育学校名单。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开展学术高中培育学校工作是推进普通高中高品质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选拔培养拔尖创新人才、适应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各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和有关普通高中学校要充分认识做好学术高中培育工作的重要意义,营造良好培育氛围。

(二)加强保障。温州市教育局将根据各县(市)学术高中培育情况给予一定招生自主权;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应当给予学术高中培育学校在优势学科建设、教学安排、教师选聘、经费使用、部门协作等方面提供充分保障;教研部门要加强对学术高中培育学校的分类指导和专业支持;教育评价督导部门要探索建立学术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督导机制。

2021年1月19日(星期二)前,各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将培育学校申报表纸质稿(加盖公章)和申报表电子文本报温州市教育局基教处,联系人及电话:杨静娟,88630133,邮箱:520099588@qq.com;市局直属普高将上述材料报温州市教育局直属处,联系人及电话:张小玲,88636202;邮箱:158315921@qq.com。

附件.doc:温州市学术高中培育学校申报表

                                                                                                                       温州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1年1月13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