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领导文论
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焕东:努力为全省教育现代化贡献温州力量
时间:2021-01-28 15:03:56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未来五年和中长期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在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对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明确了前行方向和战略重点。无论是党中央还是省委,都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提出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教育现代化”等新要求新任务,催人奋进。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实现教育现代化为目标,科学制定、认真落实教育“十四五”规划,全力奋进,全方位发力,努力为全省教育现代化贡献温州力量。

要聚焦育人更加全面,在红色领航、立德树人上持续发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坚持守正创新,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上坚决不含糊、不动摇,同时不断完善“三全四课五育”育人模式,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推进育人更加全面、质量更加优异。坚持德育为先,积极构建大中小幼思政一体化体系,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系统打造“价值观引领未来”育人品牌。深化课程改革、课堂变革,强化大数据支撑,推进新常规建设、精准教学,打造更多更好的项目化学习样本。实施青少年身心健康教育和干预计划,加强和改进体育美育劳育,着力打造“健康学生·学生健康”品牌。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擦亮“四维评价”品牌,构建以“成长”为核心,覆盖学生、教师、学校、区域的教育评价体系,努力营造科学育人、系统育人、合力育人的良好氛围。

要聚焦供给更加充分,在优质均衡、城乡一体上持续发力。优化教育资源布局配置和教育结构、促进教育更高水平优质均衡发展是新时代教育发展必须要解答好的命题。我们要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推进基础教育优质资源供给更加充分、发展结构更加优化,深入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完善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体系,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建设、普通高中高品质发展、特殊教育融合延伸发展,深入实施初中全面提升、“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乡村“小而优”学校建设等行动,加快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异。

要聚焦队伍更加优质,在德才双优、引才育才上持续发力。建设高质量师资队伍,必须强化高尚师德师风、教师专业素养、深厚育人情怀的全面培育。我们要全面推进“思想筑基、师德铸魂”专项教育行动,深化瓯越教育人才培养行动,升级研训培养平台,积极建设高素质善保教的学前教育教师队伍,深化“一专多能”小学全科教师培养模式改革,推进具有跨学科能力的初中教师、“双学科”复合型高中教师、“双师型”职业教育教师、专业化特殊教育教师和创新型高层次高等教育教师培养,全面提升教师综合素养。完善引才育才环境,深入实施教师关爱工程,完善师资均衡配置,努力打造高素质教育人才集聚地。

要聚焦支撑更加有力,在学城联动、产教融合上持续发力。党中央、省委都对完善职业教育体系、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贯彻高教强省战略,深入推进在温高校内涵发展、结构优化、学城联动等行动,聚焦区域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和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培养,加大力度、分类支持在温高校高品质发展,建设浙南高等教育高地。聚焦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点新定位,积极建设温台职业教育一体化创新高地,优化职教校网布局和专业结构,推进“五业”联动发展,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格局。发挥在线教育优势,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化、数字化、融合化发展机制,着力创造人人可学、时时可学、处处可学的学习环境。

要聚焦动能更加强劲,在科学治理、改革创新上持续发力。要实现教育高品质发展,深化教育改革、强化科学治理是不变路径和根本动力。我们要加强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坚持管办评分离、放管服结合,统筹推进“静校”“强校”“安校”“廉校”等行动,进一步落实简政放权、减负提质,提升学校自主办学发展效能,完善校园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清廉教育”,为学校发展营造优质生态。聚焦体制机制建设,统筹推进“未来教育”体系建设,完善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项目化、清单化、协同化、闭环化推进和管理机制,积极建设“教育数字大脑”,深化教育“最多跑一次”改革,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打造更多教育综合改革的区域样本。(2021年1月27日 来源:浙江教育报1版 作者: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郑焕东)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