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名师智援】项目式学习助推学生高阶思维发展 ——温州市初中科学“名师智援”送培瑞安
时间:2021-10-14 14:20:16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温州市初中科学“名师智援”送培瑞安活动于930日在瑞安市马屿镇中学隆重举行,来自瑞安市马屿、湖岭、陶山、高楼等学区及其他兄弟学校的教师代表汇聚一堂,享受了一堂精彩纷呈的教学盛宴。本次活动由温州市教师教育院主办,瑞安市马屿镇中学承办,瑞安市教师发展中心翁庆双老师主持。

省教坛新秀、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教育集团的伍海龙老师以1952年伦敦的烟雾污染事件为背景,通过事件中“为什么废气积聚在市区无法流动”这个核心问题的解决展开了《大气层》的教学。伍老师引导学生理解问题解决式的学习流程,围绕“探究空气流动的条件”“平时伦敦是否满足流动条件”“推测伦敦当时空气不流动的原因”“空气流动条件的其他应用”四个子问题展开具体的教学,在问题解决过程中逐步建构大气分层的依据这一核心知识。



温州市教坛新秀、温州市第二中学的林宏达老师以“如何挑选新鲜鸡蛋”为切入点,由学生自主设计实验,通过探究鸡蛋的密度大小以判断鸡蛋的新鲜程度。评价不同的实验方案,从操作的简便性、实验的科学性等方面综合比较实验方案的优劣,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逐步发展高阶思维能力。

正高级教师、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初中科学师训员徐承翔老师对上午的两堂课作《项目化学习助推学生成功素养发展》的专题点评。徐老师首先介绍了项目化学习的推进,阐述了项目化学习的赋权意义、整体意义、表现意义和应用意义,鼓励教师关注学习素养视角下项目化学习设计的注意事项。随后徐老师围绕项目化学习元素展开话题,结合两堂课展示如何通过改变教与学方式、习得认知工具和学习策略、促进深层次理解的学习、解决问题的思路框架来发展高阶思维。



下午的第一堂课是由马屿镇中学的陈丹老师带来的《质量的测量》。陈老师以“巧克力价格判断”引出“如何测量物质的质量”,展开教学,带领学生认识测量标准的发展和测量工具的发展,由学生自主探索托盘天平的使用方法,较好地落实了素养目标。

温州市名师、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科学教研员黄鹏飞老师的《初中科学促进高阶思维发展的教学策略》专题讲座为本活动划下了完美的句号。黄老师的讲座由“基于素养立意的评价设计”“基于素养立意的教学设计”两部分组成。黄老师通过丰富的评价案例、优秀的课例,诠释了科学教师如何在教学中促进高阶思维的发展。



一天的活动,在高端的思维碰撞中结束,与会老师收获满满的干货,意犹未尽。“双减”对于教学而言是巨大的挑战,但同时也存在巨大的机遇。积极开展项目化学习、发展学生的高阶思维,让情境、问题真正进入课堂,做到减负提质、教书育人。(瑞安市马屿镇中学 陈丹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徐承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