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名师智援】名师领航 智援成长 ——记温州市小学英语“名师智援”送培活动
时间:2021-10-18 17:04:43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9月29日,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小学英语师训员陈丹萍老师组织并带队小学英语名师赴平阳县水头镇第三小学开展送教活动。瓯海区小学英语教研员丁邱邱老师携团队参与此次活动,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林红蕾老师组织70多位小学英语教师全程观摩学习。

率先亮相的是水头三小曾柳老师,她执教四年级上册《Unit3 Part A Let’s learn》。曾老师通过介绍自己的朋友John引出课堂话题“friends”,接着利用一系列提问带领学生描述朋友,启发学生。整堂课中老师设计了一系列问题,启发学生思维,引导学生自己寻找关键信息,着重培养学生自主理解问题,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课堂上老师提供丰富的文本和听力材料,渗透书写理念,内容翔实,学生的课堂获得感强。



瓯海区实验小学季胜慧老师带来《PEP7 Unit4 B Let’s learn》课例。课的设计基于语篇,情境的创设注重连贯性,话题引入适时,并善于引导学生围绕核心词汇,主动提问,引发学生积极思考。她强调教师拿到文本要先分析、解读、提炼主题。其次,定位目标语言,制定学生要输出的“语言产品”。词汇课讲究的是“整体”,在教学的过程中,音、形、义用整体推进单词的方法去教学;各环节之间实现由易到难;最后,写的环节要在情境中关注孩子们的真实情感,关注不同层次的学生的表达。 



瓯海瞿溪一小金厅老师带来PEP7 Unit4 B Read and write》课例。金老师认为,教师首先要关注单元话题的整体语境,把课文当做整体的语篇来教,抛弃掉无关的一些细枝末节,并弄清楚语篇的意义,在理解和产出这个语篇的过程中解决难点,进行运用。金老师还提到了一个阅读课的套路:从真实到虚拟再到真实。他结合六年级《Unit4 notice board》这堂课,解说如何套用“真实——虚拟——真实”进行课堂设计。



下午,瓯海区小学英语教研员丁邱邱老师为三节课做了深入的点评,并作《基于语篇的小学英语核心板块实践研究》讲座,让学员们对语篇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更深的思考,语篇教学的核心在于创设语境,让学生在情境中体验并运用语言。丁邱邱老师作为瓯海小学英语教研的领路人,阐述了瓯海小学英语基于语篇教学研究的背景及出发点,接着把这几年在对话、读写及词汇这三大核心板块上所进行研究的进程、重点及取得的成果通过数据图表等形式,给老师们做了一个更为具象的总结



最后,陈丹萍老师为本次活动作总结发言。她提出要聚焦核心语言,问题的设计要有梯度性、逻辑性,要有深度,要注重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教师要引导学生课堂上主动提问。



据悉,温州市中小学(学前)“名师智援”送培活动由温州市教师教育院牵头组织,此项系列活动很好地促进了城乡教育均衡展,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平台水头三小 林婷婷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陈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