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公文
您的位置:
> 教科研公文 > 院文
院文
关于成立重点项目工作专班的通知
来自:温州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10-19 11:11:01

温教研〔2021〕96号

各县(市、区)教育局教研部门,市局直属各学校: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温州“未来教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温州市教育局关于推进中小学指向“未来教育”课堂变革三年行动(2021-2023)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提升教研对教育行政的支撑保障作用,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凝聚工作合力,经研究,决定成立重点项目工作专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成立重点项目工作专班

(一)落实“双减”政策工作专班

组 长:徐海龙

副组长:曹鸿飞(执行)、陈素平

成 员:黄鹏飞(初中)、夏陈伟(初中)、施昌魏(小学)、金哲谊(小学)、蔡景台(综合)、林日正、李晨静(协调),以及市各义务教育段学科教研员。

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院办。

工作任务:

1.制定全市落实“双减”政策教研工作指导方案和计划,并组织实施,全面指导落实“双减”政策教研工作。

2.推进第三轮课堂变革,指导学校研究作业设计与管理、课后服务、课堂教学、命题评价等“双减”有关工作,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3.做好落实“双减”教研宣传工作,及时发现、整理、推广学校落实“双减”优秀教研案例和学校、学科、教师典型,收集反馈出现的困难问题,及时加以研究解决。

(二)温州“未来教育”窗口校培育工作专班

组 长:徐海龙

副组长:曹鸿飞、夏向荣、陈素平

成 员:林高、林日正、谢作俊、冯京和,以及相关科室成员。

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院办。各项目小组根据不同任务,由负责人召集设立分项目小组。

工作任务:

1.制定温州“未来教育”窗口校培育实施计划,组织策划温州“未来教育”重大品牌活动。

2.指导学校开展“未来校园”数智化空间、“未来课程”校本化实施、“未来课堂”个性化学习、“未来教师(校长)”专业化发展、“未来学生”立体化评价五大项目活动,并配合做好评估验收。

3.做好温州“未来教育”项目宣传工作,及时发现、整理、推广学校优秀案例,收集反馈出现的困难问题,及时加以研究解决。

(三)第三轮课堂变革暨国家级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建设工作专班

组 长:徐海龙

副组长:曹鸿飞(小学未来课堂、素养作业、素养评价)、夏向荣(高中未来课堂及育人模式)、陈素平(国家级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建设)

成  员:林日正、黄鹏飞(教、学、评一致性素养评价)、蔡景台(五育融合)、凌华君(价值观教育)、谢作俊(国家级成果推广应用管理)、阙银杏(初中整本书阅读),以及高中、初中、小学、综合、教科等相关科室人员。

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育科学(德育)研究室。

工作任务:

1.研究制定《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价值观教育、项目化学习、未来课堂新样态、素养作业、素养评价等五大重点项目为载体,融合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项目,全面推进中小学第三轮课堂变革活动。

2.培育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本土教学成果以及市级示范区、示范校、优秀案例若干。做好示范区建设的相关宣传工作。

(四)项目学习区域整体改革示范区建设工作专班

组 长:徐海龙

副组长:陈素平(执行)、曹鸿飞、夏向荣

成  员:林日正、林高、郎建华(高中STEAM)、黄鹏飞(初中科学、STEAM)、夏陈伟(初中历史)、施昌魏(小学STEAM)、蔡景台(五育融合)、金琼洁(“示范区”项目管理、项目学习、STEAM)、潘迪妮(城乡共学)、谢作俊(基线测试)等。

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育科学(德育)研究室。

工作任务:

1.研究制定《指向核心素养的项目学习区域整体改革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组织实施试点区相关区域政策研究、教学管理研修、学科推进以及相关课题研究,策划举行温州“项目化学习”重大推进活动。

2.开展省STEAM教育试点区相关工作;定期举行市五育融合、城乡共学等品牌工作,开展全学科项目化学习的推进工作。

3.培育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本土教学成果项目以及市级示范区、示范校、优秀案例若干。做好示范区建设的相关宣传工作。

(五)教研宣传工作专班

组 长:徐海龙

副组长:曹鸿飞、夏向荣、陈素平

成  员:林高(编审)、林日正(《温州教育》编审)、金琼洁(编写)、朱纯纯(网站及公众号内容编辑发布)、王桂馨(摄影),全体教科研员(学段、学科的新闻信息及资源等选送)。

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院办。

工作任务:

1.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以正面宣传为主,依托“温州教科研门户网站”“温州教研”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教研政策新动态,传播教研变革新理念,报道教研人物新故事,共享教研学术新资源。

2.做好教研信息采集、整理、编写、发布等工作,积极宣传报道教研系统以及各科室的教研科研活动、管理指导等工作亮点和工作成就,及时传达教研好声音。

二、工作要求

(一)细化任务。各工作专班要认真研究工作任务,细化工作内容,制定详细工作台账,明确重点工作推进时限节点,落实责任,全力推进,确保完成工作任务。具体工作目标、责任分工和工作机制由负责人与成员商定后,报院办公室备案。

(二)建立机制。各工作专班要积极协调推进重大问题破解、加快推进重大工作任务落实。工作中要注重协同配合,重大问题及时提交院长办公会议研究。各工作专班要定期举行各类推进活动,原则上每月在行政会议上报告一次工作进展情况。

(三)督导推进。各工作专班要做好学校落实相关工作的督查指导,及时总结亮点经验,并做好物化资料的编辑整理。院办公室做好日常工作的督导、推进和定期工作情况的通报。

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2021年10月19日

抄送: 市教育局。                        

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办公室         2021年10月1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