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双减”“双创”,既解近忧,又谋远虑|市“双减”工作督导组查验苍南破解难点新密码
时间:2021-10-26 15:38:46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10月20日下午,温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维凯率领市“双减”工作督导组一行莅临苍南检查督导“双减”工作。

对校外培训机构的专项整治行动是“双减”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督导组一行首先走访了苍南县灵溪星悦培训学校等培训机构,针对机构整治总体情况以及机构的办学资质、广告宣传、办学行为、教师管理、安全管理、疫情防控等方面内容。

聚焦课后服务,关注五项管理。督导组一行先后在苍南县江滨实验小学、苍南县民族中学·艺术中学冒雨参观了校园,了解学校办学概括,重点关注了实施方案、制度制定、场所安排、时间安排、作业管理、服务收费、社团发展、“双减”前后师生的变化等情况,并走进教室,直观感受学生,询问了活动类别、下午点心等细节。

为深入了解两所学校“双减”工作的具体执行情况,督导组成员还分别与师生进行了座谈,深入了解一线情况,听一线教师对课后服务的看法,听学生对课后服务的满意度。

两所学校校长先后交流分享了自己学校的破解“双减”工作难点的新密码,共同提炼了苍南应对“双减”的关键词。如丰富课程内涵、统筹作业管理、开展暖心工程、减轻学生压力、提升校园生活幸福指数等。

在反馈会上,苍南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金理胜代表苍南县教育局向市教育局督导组作汇报。苍南县认真贯彻落实了中央和省、市“双减”工作决策部署,始终将其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民生工程抓实抓好,通过建立课后服务7人小组、课外培训3人小组全程跟进,推进每一所学校和校外机构督查调研、过关反馈,深入到班级教室、教师办公室,直接从学生书包内作业和教师交流情况发现问题,摸清学校情况,总结梳理“五项管理+考试管理”,提出作业全方面要求,缓解家长焦虑,确保各项举措切实落地,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

随后,督导组成员分别就专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一一反馈,为苍南县“双减”工作把握重点、理清思路、提质创新明确了方向。

张维凯指出,“双减”工作是党中央重大决策,由政府主办组织,全社会投入,推进工作脉络清晰,责任压力各方分担,教育部门更要加大参与投入。在充分肯定了苍南县“双减”工作的认识到位、谋划有序、主动作为、靠前指挥等成绩之后,他对苍南高起点谋划“双减”工作提出指导性要求;要发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精神,落实长效机制,系统推进工作,针对工作中反馈出的问题,抓紧整改,甚至启动问责;要丰富校内生活,让操场成为学生活动最好的地方,让学校成为学生舍不得离开的地方;要推动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促进学校、教师同向发力,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始终坚持“向课堂要质量”;要指导学校持续优化课程内容,把握好课程、老师、学生的关系,聚焦学生兴趣,提升课程生命力,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

最后,他带来温州市局党委书记、局长郑焕东嘱托,激励苍南在“双减”工作谋划总结的基础上跨前一步,及早布局“双创”工作,克服体量大、难度大、短板集中等困难,在组织保障、资源配置、教育质量上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加大投入、加快步伐,强大队伍,逐步靠近,确保在“十四五”计划中,按时完成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和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的创建工作。

“双减”“双创”本质上都是教育的提质增效,本次市局的督导对苍南持续推进两项工作有重要意义,既解近忧,又谋远虑。苍南也将以此次督导为契机,努力加强对教育的理解,把握关键的思路与方法,不断获取破解难点新密码,深入教学与作业变革,打造特色教育品牌,助力学生快乐成长,打开苍南教育的新局面。(苍南县教育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