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名师智援】名师智援引深思 器乐教学促成长 ——温州市音乐学科“名师智援”送培暨龙湾区音乐学科器乐进课堂活动
时间:2021-10-29 17:05:20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10月15日,温州市中小学音乐学科“名师智援”送培龙湾暨龙湾区音乐学科器乐进课堂活动在龙湾区外国语小学举行,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音乐师训员单芬芬老师、瑞安市教师发展中心音乐教研员冯迎慧老师、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音乐教研员王良勤老师、龙湾区外国语小学副校长周秀珍,以及龙湾区全体小学音乐教师参与本次活动。



上午,龙湾区外国语小学郑温柔老师带来四年级竖笛教学课《sol la si竖笛之夜》。郑老师以“小宝宝要睡觉”为情景进行创设,设计了星星使者——碰铃,月亮使者——木琴,风姑娘——音束等音乐形象,她从气息训练入手,将技能技法融入情境中。通过听辨、体验、感知,掌握单吐音的技巧;再将唱奏相结合,感受乐曲韵律。在兼顾技能技巧的同时,让学生感受到音乐的美。这节课最大的亮点是“竖笛之夜”合奏环节的设计,秉承“乐器有层次,简单即是美”的理念。整节课完整而有意境。



龙湾区外国语小学副校长周秀珍点评:郑老师创设多种形式和通道,充分调动学生多重感官的参与,丰富学生的审美体验。学生在多声部音乐的艺术魅力中,呈现出“感受美、表现美、创造美”的竖笛之夜。

第二节,瑞安市高楼镇中心小学叶智老师带来三年级口风琴教学课《小蜜蜂组曲》。叶老师利用“智慧音乐课堂”平台,形象直观地进行“断奏”和“连奏”的教学,条理清晰,教学语言生动,音乐指令明确,她从演奏的技能技巧、指法入手,讲解清楚、通俗易懂。

温州道尔顿小学音乐老师张仁钏老师点评:叶老师这节课,提取乐曲主旋律,分乐句进行视唱、视奏、视唱奏,循序渐进地推进教学,并让学生自主练习,关注课堂,关注学生,值得大家学习。

随后单芬芬老师和冯迎慧老师分别对两节器乐课进行精准点评,强调器乐教学要关注气息、音色和技能的学习,教学评一体化,关注课堂、关注学生、关注教材。



下午,瑞安市教师发展中心音乐教研员冯迎慧老师作《课堂内外如何做好小乐器教学》讲座。她从小乐器教学与课堂教学和技能相结合、与学校艺术活动相结合、与双减后的课后课堂相结合、与信息化数字化相结合这四个方面向与会老师介绍瑞安市音乐团队如何将器乐教学走进每个学校的历程。讲座理论结合实际,给了大家很多值得借鉴的教学手段。



本次活动给全体音乐老师搭建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同时,也促进了教师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信今后在器乐教学的道路上,老师们会更有方向,更有目标。(温州市龙湾区外国语小学 夏辉跃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单芬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