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数据”赋能教育,“评价”推进变革 ——温州市“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省级试点项目第二次研训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29 17:04:15 打印本页

10月27日至28日,温州市“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省级试点项目第二次研训活动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洞头分院举行。市教育局督导处处长、教育评估院院长方文跃、副院长王光秋及来自各县(市、区)教师发展中心分管主任、评价员、“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县级种子学校分管校长或项目负责人代表等近300来位老师参加此次活动。


第1张


10月27日上午,在王光秋副院长的主持下,各县市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或评价员就县域层面“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种子学校阶段性培育进展情况、实践成效、推广计划、存在困难及意见建议进行了汇报交流。各县市区亮点纷呈,成效初显,大家在互学中鼓干劲,在聚力中促超越。



方文跃院长就此次汇报活动做总结发言,首先在六个方面予以肯定:一是项目推进呈体系;二是注重总结善聚力;三是结果运用更精实;四是做研结合能深化;五是综合评价有拓展;六是质量提升强助力。其次,指明下一步努力的方向:一是善谋善导:二是务沉务聚;三是求效求新。


lADPDefR2GOjZOTNA8DNBQA_1280_960


10月27日下午,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马海燕老师做题为《从制度、技术走向现场——“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项目的顶层设计与实施路径》的专题讲座。她用先进的教育理念,专业的理论修养,从“项目缘起”“主题聚焦”“典型推介”“展望期待”四个方面,就“基于诊断的自我改进”“基于实证的教研转型”“基于差异的成长帮扶”三个方面的改进提供了实施的建议,然后又以2019年的省测结果为例,聚焦作业,聚焦课堂,聚焦满意度,给与会者展示了基于数据“改进作业”“改进课堂”“改进支持”的生动案例。这对区域、学校层面,下一步如何推进“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具有很强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之后,方院长基于评价改革的总体方案和双减的背景,结合整个项目的推进,以及碰到的困难和困惑提出了“六个二”:一是立足两个转变,理念转变和思维转变;二是聚焦两个重点,聚焦数据和聚焦改进;三是融入两个常态,融入管理常态,融入教学常态;四是坚持两个探索,探索增值评价,探索发展性评价;五是强化两个支撑,专业支撑和技术支撑;六是形成两个特色,市县校三级联动和个性问题单点发力。这让与会者进一步认识了开展这个项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为下一步项目的实施提供了推进的方向和路径,并指出了推进过程中需注意的关键要素和策略。



10月28日上午,13个县(市、区)分四个小组进行指导活动,每组有10所学校进行校本实践案例汇报。省教育厅教研室马海燕老师、市评估院王光秋副院长、市评估院质量评价科王旭东科长、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雷鸣副主任分别担任四个小组主持人,他们用敬业的精神,专业的眼光,扎实的理论对每案例进行了细致的点评与深入的指导,让全体与会者获益匪浅。



本次研修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立意深远,为温州市“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省级试点项目的推进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期待该项目能培育出更多更好的种子学校,让它们像一颗颗种子播撒在温州教育改革的沃土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进一步促进温州教育高品质、高质量发展,夯实温州教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