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推进“双减”工作,温州劳动教育先行
时间:2021-10-09 17:16:25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推进“双减”工作,温州劳动教育先行——市直属学校劳动教育研讨会召开

为有效落实‘双减’精神,强化‘五育并举’,提升德育效果,9月17日,温州市直属学校劳动教育专题研讨会在温州市学生实践学校召开。来自温州市教育局直属学校50来位分管德育副校长们汇聚一堂,分享经验、交流思想,共同探讨进一步促进“双减”背景下劳动教育的新路径和新模式。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剑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研讨会上,温州市学生实践学校校长叶超程作《新时代 新基地 新资源 新课程 共谱瓯越劳动教育新华章》主题发言。作为浙江省首批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就如何做好学校顶层设计、劳动课程开发与实施、劳研结合,校内外基地联动等方面,向与会同行展示了基地学校劳动教育的特色做法。来自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校长高琼林、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副校长金森林、温州市第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张源分别作校内劳动教育开展情况的精彩交流发言。

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劳动教育教研员黄辉作《融合观引领的学校劳动教育课程实施》专题讲座。他从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价值、课程目标、课程性质、课程落实等方面深入阐述劳动教育内涵,着重突出劳动教育的发力点和注意点。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李洪军作《温州劳动教育推进机制的思路与探索》专题讲座。他围绕国家、省对中小学劳动教育的要求,提出温州中小学劳动教育的主要思路和推进机制,突出以“五育融合 ”为引领,形成基于“家校社”的“13344”劳动课程实施路径,构建融入基础教育课程体系的新时代劳动教育。温州市教育局直管处处长黄孝长部署新学期德育工作的工作目标及重点任务。

王剑波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抓好“双减”工作,是破除教育发展梗阻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举措。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推进“双减”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向学生、家长、老师等各界,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王剑波强调,各校可与实践学校充分开展劳动教育资源对接,全员入驻、分批轮训,进基地学校深入开展劳动教育。要结合国家、省两级劳动教育意见,适时出台温州市劳动教育实施意见。要审时度势,把握时代政策的方向,关注“双减”教育教学质量的着力点,关注“共同富裕”背景下市直教育的着力点;关注打造“十四五”期间市直学校高质量发展着力点;关注“五育并举”背景下劳动教育的着力点。

要研究新政策与新育人的策略,结合温州市教育局提出的“三全四课五育”的育人模式,突出学校特色。

要突出新学期重点工作,积极谋划新时代劳动教育政策研制,特别关注创新性劳动,工程技术与创造性劳动;要关注课时落实,规范学校劳动拓展课、家庭劳动自选课、研学劳动实践课时,可机动调排统整;要制定“一校一案”让校园文化落地;要特别关注文明校园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节约粮食教育、教辅教材进校园排查等系列工作要项。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温州市学生实践学校的特色主题场馆,随后充当学员深度参与新时代基地劳动教育课程实践活动,亲身体验了基地劳动课程的魅力。(吴晓燕\文 章小娟\图)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