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双减”进行时丨苍南县站前小学在行动
时间:2021-11-12 15:19:26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双减”走进校园已有半个学期,以“火车‘行’文化”为学校文化源点,提炼“在快乐的轨道上前行”为办学理念的苍南县站前小学,精心构建了“乐知乐行,快乐成长;乐善乐思,致知发展”为拓展目标的博乐课程体系,给学业做减法,给成长做加法,让教育回归教育。

博乐课程 给你惊喜

童声演绎,惟妙惟肖,趣味无穷。热爱配音的孩子们正在用自己惟妙惟肖的声音模仿故事中的情境。在配音课堂上,他们“声”临其境,用生动的语言、不同的情感演绎故事中的人物角色。

“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古筝博乐课上,那美妙的琴声,载着高山流水的意境,在座的学生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快点学会弹奏一首曲子了。课堂上,老师手把手地学,学生仔细地聆听、反复地练习让优美的旋律回荡在校园里。

小小的乐高课里,蕴藏着无数惊喜和神奇,带领着孩子们遨游属于他们的童趣世界。乐高的魅力不仅仅是拆装拼凑,在碎小的零件堆中找到合适的部件,让孩子们学到了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

在“Sadie的故事屋”里,Sadie老师给孩子们讲有趣的英语故事,里面包含颜色、社交、饮食习惯、节日等多方面的知识,与孩子的生活息息相关。孩子们不仅可以学到丰富和有趣的知识,还可以发挥想象力拓展思维。绘本上一个个丰富生动的英文故事深深吸引着他们。同时通过学习自然拼读,让学生见词拼音、听音拼词的能力得到了提升,增强了学习英语的自信心。

丰富多彩的博乐课程体系,与之相对应所形成的多元化评价体系,个性化的作业展评,民主公正的博乐之星评选,多元的课后服务已成为孩子们每日心头的翘首以盼。

特色拓展 彰显魅力

为进一步增强孩子们的校园主人翁意识,提高个人责任感,校长在开学第一天就对孩子们提出了本学期的育人主题活动“物之美者,从我做起;我的校园我的家,我们一起呵护她”,并期待同学们在这里出发,在快乐的轨道上前行。学校的乐行果园、小桥流水、文化长廊、开心农庄等一系列妙不可言的点,协同多功能的教育空间,让学校成为了一所知识、技能、品德培育的一体化校园。学生拥有了更多的课外活动拓展场所,能体验到不同的素质拓展课程。

除了充分利用大课间进行跳绳、跑步、足球等体育锻炼之外,学校还增加了农庄劳作、趣味游戏、“我为校园做绿化”等劳动实践类课程。这些体艺类的课后X课程,让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乐。

除此之外,学校还开展了读书节悦读周活动,从图书角评比、书写评比、书签评比以及好书推荐等方式,让学生感受阅读的快乐,体验阅读带来的成长。

家校合力 且听心声

从传承到当下,再走向未来,学校着力培养走得出、回得来的学子,联合师长同守教育初心,奋力书写着学校美好的明天!且让我们来听听学校师生和家长朋友们的“双减”进行时。

# 学生篇 # ——“双减”在身边

自习的环境是“双减”政策中有益的改变之一。晚托所处的教室里,多有奋笔疾书、用心预习复习者,这般环境是提效的重点之一,全无家中散漫、随意。双减最实效的是给孩子们减去了过多的作业量,而课内与课外结合,实践类作业的创新,既提高了实效,锻炼了身体,也疏散了压力。而节省的时间,则紧扣“自律”的训练。瞧,这一个个忙碌的小身影,从家务劳动、自主学习,到兴趣培养、体育锻炼,充实了过去浪费的空隙时间。

“双减”像一层滤纸,将孩子们认为“全部用于学习”的时间“混合物”滤出了真正必需的作业时间,而将本难以单独、合理、充分利用的空隙时间分离出来,集中一起,做更多有意义的事。“双减”的表层,仅是学生“减负”,而政策之深意,难道不是给孩子们一个多样、全面发展的契机吗?

# 教师篇 # ——在“双减”的天空下奔跑!

苍南县站前小学教师们纷纷表示,“双减”之后,家长们的配合,孩子们的坚持,以及学校的各项妥帖安排让他们觉得无比温暖。学生从最开始的新鲜到现在的自觉,进步肉眼可见。大部分同学可以在这个时间段完成大部分作业,口语的作业还需到家完成。而学生的这些进步,也是他们最大的收获了。

# 家长篇 # ——让我们一起成长

“双减”政策后,三年3班施梦伊妈妈表示,周末的家庭生活有了更多的自由度和支配权,也有了更多的亲子时间和娱乐时间。与以往奔波于各种培训班不同的是,她和孩子有了更多的选择。

图片2.2.jpg

家长永远都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家长安静下来好好读书练字,孩子自然不会去玩手机;家长乐于提升修养,孩子自然不会懒散无聊。当周末越来越多的交流和互动,孩子和家长不再是“青春期”与“更年期”的斗争,更像是朋友一样,互助、友善,共同成长!这大概也是“双减”的一个重大意义所在吧。(苍南县教育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