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新闻客户端:让课本“活”起来 项目化研学让课后枯燥学习“大变身”
时间:2021-11-18 16:50:11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编者按:“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温州作为改革先行区,先后在作业教学提质、校内课后服务、学生教育评价、校外培训治理、智慧未来教育等方面先行先试,有效推进“双减”精神落地。当前,温州市教育局与浙报集团温州分社联合推出《学在温州·双减在行动》系列报道,集中展现温州各地优秀“双减”经验和做法,敬请关注。

“快来看看我画的流纹岩纹路!”前不久,乐清市教育局主办了一场“走进雁荡山”研学活动,雁荡镇第五小学50多名学生参加了研学。学生林逸轩大方地向记者展示自己的作品。只见他的科学记录本上,一条条棕灰相间的纹路和他研学拍回的雁荡山山体上的纹路相差无几。“以前都只能看着课本学知识,现在能亲眼看到,就好像课本‘活’了起来。”林逸轩说。

同学们与我们分享起这次“走进雁荡山”研学活动的点滴:首先在教室里听研学老师讲解了火山地质知识以及雁荡山的地貌特征知识点,随后跟着老师走进雁荡山大龙湫景区,实地探寻火山的遗迹,近距离触摸雁荡山中的流纹岩;最后将研学中学到的内容通过书写、绘画的方式在本子上记录下来。

2.jpeg

乐清市雁荡镇第五小学学生课堂学习雁荡山火山喷发及火山岩相关知识

在大自然中感受行走的课堂,学生们不仅学得轻松,而且记得更牢了。“虽然老师给我们讲过很多次雁荡山的形成过程,但是我对火山岩还是不太了解。这次通过研学活动,把课本里的知识和眼睛看到的风景结合起来,我才明白了大自然的神奇之处。”学生谢王昊感慨道。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当下,乐清在推进“双减”工作中,将学校项目化学习课程与研学实践有机融合,推出“带着课题去研学”周末系列公益活动。近年来,共投入资金超3000万元,建成乐清特色“1+X+Y”实践基地群,协同打造“雁荡山国际研学营地”“筋竹涧研学基地”等8家研学基地,推出“另眼看雁荡”“非遗入我心”“味道淡溪”等十大精品研学线路,开设各类乡土特色课程共计50余门,其中6个研学课程入选教育部资源库。

4.jpeg

乐清市雁荡镇第五小学学生开展“走进雁荡山”项目化研学

“青少年儿童可以在学习之余以天地为课堂,以山河为课本,融入大自然,体验丰富的实践活动,提高综合素养。”乐清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卓赛龙说。2019年至今,在乐清参加研学活动的学生人数超20万次。乐清的研学先进经验,已经先后3次在国际研学论坛等国家级会议上交流,3次在省级会议上分享。

当前,温州市正推动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助力“双减”工作。在永嘉,摒弃“来去匆匆”的走过场形式,采取“你来我往”方式,各营地或基地与学校建立长期紧密合作关系,提供人力支援、设备支持、活动支撑。按照就近原则,永嘉书院与附近的渠口学校共创“小书院”,瓯窑小镇与附近的罗东小学开展“窑窑领先”活动等。目前,永嘉全县近3万人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已参加类似课后服务活动。

5.jpeg

位于永嘉县的瓯窑小镇与罗东小学开展“窑窑领先”活动

研学实践的探索在“伯温故里”文成也有生动样本。最近,文成县正组建七大教师组编写“五育七彩”为框架的本土文化研学教材。近年来,当地结合区位条件、自然景观和人文资源,开展“五育七彩,全域一体”发展模式的研学活动,采取“分级开发、共享利用”的方式,让县、校、基地三级主体充分发挥能动性,开发出一批精品课程,包括编写涵盖六大课程群的《刘伯温故里研学旅行指南》,还有20多套校本研学课程。在文成县二源镇中心学校,中高年级学生就围绕问道馆、刘基庙、刘基故居、武阳书院等刘基文化主题展开探究,参加“行在南田,学在刘基”研学课程,在行走中收获研学成果。

6.jpeg

文成县二源镇校学生在刘基故里参加研学活动

【浙江新闻+】

日前,温州发出《关于推动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助力“双减”工作的通知》,推动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助力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温州研学已逐步形成政府统筹、学校主导、社会协同、家校参与的良好态势,推出“少年瓯越行”温州研学品牌,并同步研发智慧实践平台,被省厅数改办纳入全省应用培育项目,推进温州研学在省内乃至全国的品牌化发展。

“双减”下的课后服务载体应该如何打造?温州聚焦“五育”融合,坚持劳动实践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全方位结合,挖掘各学科与劳动教育之间的内在联系。立足区域特色文化,精准把握域情、校情和乡情,打造了一批精品研学项目。

截至当前,温州全市已建成国家级、省级劳动研学实践基地(营地)36个,市级基地(营地)127个,研学线路73条,累计接待量达到700万人次。同时,当地开发校外实践基地20大类619个活动项目,培育了99门精品实践活动课程,汇编出版了《中小学综合实践课程精选》《温州实践基地建设与研学旅行》《研学线路专刊》等成果集,省部级优秀成果资源入选率占到全省一半以上。(2021-11-03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周琳子 摄影 吴昱燊 通讯员 夏雯雯 潘蕾蕾)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