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名师之路,任重道远 ——苍南县体育与健康“未来名师”研修班开班
时间:2021-11-23 16:43:47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苍南县体育与健康“未来名师”首届研修班开班典礼在苍南县教师发展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新一轮为期两年的苍南县未来教师人才培养行动拉开序幕。

浙江省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木荣莅临现场致辞,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副院长、浙江省特级教师钱勇,苍南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晓文,县体育教研员、综合部主任黄伟以及50名研修班学员参加开班仪式,本次研修班特别邀请杭州师范大学的周建新教授原杭州市体育教研员、特级教师周晓明教授,浙江外国语学院体育部李宁院长和浙江省体育教研员、特级教师余立峰教授




周建新教授作《学生核心素养的本质理解》专题讲座和在场的成员们就学校教育改革大背景下体育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的举措展开研讨。教师发展中心的教研员黄伟老师要求学员要对教材、课程进行更深入的学习,让自己在体育教学的道路上发光发热。

钱勇先结合多种形式的传接球活动方法及综合活动课例,从未来教师发展背景与需求、理念与依据、设计与实践三个板块深度剖析体育大单元教学设计与实践再针对论文撰写规范和提升方法等问题进行系统而深入讲解。

周晓明教授为培训班的学员举办讲座。周教授根据当今体育课教学面临的现状和变化,总结出体育课“后三篇”指出着重要在“课”字上做文章、下功夫,从点线面分析如何上好一堂好的体育课。

李宁就体育课程思政与教师行为素养展开讲座指出目前思政与体育教学出现“两张皮”现象,并针对此现象为老师们指出方向结合全国“一校一品”案例与老师们分享评选要求,对课堂体育教学突破创新方面提出三点建议。最后教师发展中心黄伟老师进行培训总结。

余立峰带来《“学、练、评”一致性学校体育新样态》专题讲座。就当前学校体育工作面临的问题,提供学校体育综合改革的多种策略。学校体育新样态角度出发,围绕“学”“练”“评”一致性提出体育课堂的转型策略。通过案例分析结合“学”“练”“评”一致性的单元设计解读,明确“方法”纳入课时教学,拓展了教师教学思路。

为期五天的培训,落下帷幕,可谓是头脑风暴,最后苍南县体育教研员黄伟老师用“破”“立”“为”“位”四个字,总结并勉励未来名师班学员要打破自己固有思维,立体育教学新观念,全面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围绕学校开展体育教学工作,最终实现“无位者可成其为,有为者终得其位”。(苍南县教师发展中心供稿 文字陈教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