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共话“双减”政策 共策教学管理 ——记2021年鹿城区中小学教学管理干部培训
时间:2021-11-25 15:04:03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为深入理解“双减”政策的重要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理念,贯彻落实“双减”政策,真正实现减负增效,提升作业管理和设计水平,优化学校教学管理策略,促进教育教学实现高质量发展。2021年11月111月5日,鹿城区中小学教学管理干部专题培训活动在绍兴进行,参加此次培训的主要是鹿城区各中小学分管副校长和教导主任



杭州师范大学的赵志毅教授学员作《双减的社会背景政策意义与教育影响》的专题报告。赵老师首先举例“44届高考生无一位诺贝尔奖科学奖获得者”“日本20年20位诺贝尔奖科学奖获得者”“35届高考状元无一位领军人物”三组数据,以此启发学员去思考教育的现状和“双减”政策的意义。他道出教育的意义就是:除了让学生知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更大的意义是让学生知道“哪里有大鱼”“如何打回来”。在此背景下,赵教授深度剖析“双减”政策,强调“对内强化教学,对外规范管理”“防止教育内卷,助力青少年成长”。然后,赵教授以“课程教学”为主题,从“新课程——重建课堂教学的契机”“教学观的更新——重建课堂教学的核心”“教师教学行为转变——重建课堂教学的基础”三个方面阐述“双减”政策贯彻的措施。他认为“双减”背景下的课堂教学要由教向学转变”“由刚性体系向弹性体系转变”“由创造适合教学的学生向适合学生的教学转变”。

绍兴市柯桥区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校长董建康老师为鹿城区老师们介绍了学校办学理念,董校长从分层选学、微课助学、自主思学、异想拓学四个层面将柯桥区实验中学“四学”教学改革进行详细诠释。董校长深入“灵动优质”的内涵,从学生出发,注重学生善思考、会选择、能自主、敢创新的能力,以更加高效灵动的课堂和实践活动去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与会全体学员纷纷感言,通过董校长的经验介绍,收获颇丰,增强落实“双减”政策、推进“提质强校”工作的信心。

11月3日上午,浙江省家庭教育研究会会员、金华教育学院兼职教授、义乌市委讲师团成员陈伏亮老师为全体学员《聚焦“双减”,家校助力孩子健康成长》专题讲座。陈伏亮老师围绕“双减”背景下家校助力孩子健康成长的现状与问题、破解问题的思路、大阅读的方案建议和注意事项展开生动阐述。不同时期有不同时期的教育重点,需要家校进行能力分解研究、大中小幼一体化布局以及能力迁移培训。

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江淑玲为学员带来关于《双减背景下学校实效作业管理运行机制的建构和运行》的专题讲座。江淑玲老师从语文写作教学提升的小切口入手,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减负提质”的典型案例江老师提出创设有效的作业管理机制才是实现作业减量提质的关键。有效的作业管理机制可以从三个维度展开:学校层面,要完善作业管理的组织推进机制,将作业管理任务项目化,做好监督和调控工作;教师层面,要发挥学科优势,分学科精细化进行作业的设计与实施;学生层面,要激发学生的内驱力,培养自我管理机制。

为让专家理论得以落地、培训效果得以提升,班委商量决定以分组的形式开展经验交流会。每组结合“双减”培训,对照自己学校近2个多月来的点点滴滴和遇到的困惑,进行头脑风暴,提出问题,再集思广益,深入研讨解决策略,然后进行分享交流。

五天的培训虽已结束,但是带给老师们的引领、帮助和思考却是深厚而久远的



(鹿城区教育研究院 刘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