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改革
发布日期:2021-11-26 11:33:38 打印本页

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制定了相应工作方案。为全面落实《总体方案》的各项任务部署,上海交大研究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部署了一系列工作探索。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是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的基础。一要建立以凝聚共识为目标的宣贯机制。我们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政联席会议、领导班子专题会议等方式,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总体方案》;依托教职工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抓手,通过讲党课、辅导报告、专题学习等形式,认真领会中央精神,为抓好工作落实打好基础。同时,要充分发挥学校的人才优势、学科优势、智库优势,组织教师和专家学者深入开展多形式、多角度的理论研究,积极开展解读宣讲报告,并将宣讲报告纳入各类培训班培训计划和课程安排。二要建立以问题导向为核心的调研机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学生评价、教师评价、学术评价等重点领域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梳理学校各项政策规定、制度办法等,瞄准关键问题、聚焦难点问题,形成问题台账。三要建立目标任务明确的责任跟踪机制。对照《总体方案》制定形成任务分解表,确定阶段目标和重点任务,形成具体工作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时间节点,严格按照制定的时间表、路线图立查立改,稳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不断落实。同时,系统梳理深化学校教育评价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将教育评价改革纳入学校“十四五”建设的总体布局和重点任务,作为学校发展阶段的重要工作目标。

抓住重点评价环节,是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的关键。一要以教书育人使命引领教师评价改革。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引进、聘用、考核、职称评聘、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考察,一方面,要严格落实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另一方面,要健全教师荣誉制度,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同时,要把认真履行教育教学职责作为评价教师的基本要求,把参与教研活动,编写教材、案例,指导学生毕业设计、就业、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社团活动、竞赛展演以及参与学生思政工作等计入教师评价必选指标,引导广大教师更加扎实地参与一线学生工作。二要围绕打造良好学术生态环境推进学术评价改革。要确立服务国家需求、强化质量贡献的评价导向,重点评价教师的学术贡献、社会贡献以及支撑人才培养情况,不将论文数、项目数、课题经费等科研量化指标与绩效工资分配、奖励挂钩,纠正片面以学术头衔评价学术水平的做法。要实施符合学科特点和岗位特征的分类评价,根据不同学科的发展定位与特点,建立健全学术评价体系,重点评价在解决“卡脖子”问题、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话语权和影响力提升等方面的能力和贡献。三要聚焦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落实学生评价改革。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推进“学在交大”改革,树立“育人神圣”理念,坚持以学生健康发展为中心,建立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的育人工作体系。坚决改变用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做法,创新德智体美劳过程性评价办法,健全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切实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根据学生个体身心特点和群体特征,科学设计德育目标要求。完善学生学业要求、培养要求。强化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有机结合的学业考评制度。建立日常参与、体质监测和专项运动技能测试相结合的体育锻炼考察机制。将公共艺术课程与艺术实践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探索开设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美育课程。针对本硕博不同阶段学生特点,研究制定劳动教育的目标要求。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的保障。在学校层面,要进一步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通力协同的领导体制。坚持党管人才、党管干部、党管意识形态,履行好学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职责。进一步健全学校党委对人事人才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紧紧抓在手上,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在二级单位层面,坚持“量质并进、以质为先”,更加注重发展性评估,健全分类评价、突出贡献、科学有效的二级单位工作目标和领导干部职责要求,纳入二级单位及领导班子考核评价体系,推进二级单位领导班子科学履职尽责。(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 林忠钦 )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