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领导文论
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焕东:赓续百年初心 打造教育高地
时间:2021-12-10 16:52:46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征程,深刻诠释了过去、当下、未来相赓续的时代衍变关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对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们必须更加有力地担当和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前行力量,奋力打造教育高地、打响“学在温州”品牌,为全国、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温州教育更大的力量。

要担使命、育新人,赓续红色血脉。《决议》强调,要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思想政治是育人工作的重中之重,不能有半点偏差,只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才能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到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我们要坚持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红色领航为根本要求,加强党对教育的领导,全面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筑牢基层党建堡垒,掀起全市教育系统“六讲六做”热潮。要进一步强化党建带思政、强思政作用,以“价值观引领未来”工程为主抓手,深化思政课程建设、研学实践创新,守牢意识形态阵地,把“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融入大中小幼育人全过程、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全周期,着力培育听党话、跟党走、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要勇争先、筑高地,助力共同富裕。《决议》号召,要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各个领域都在努力争先创优,实现高层级、高品质发展,尤其是教育,正在走向共同富裕大背景下的优质均衡,各种各样的难点堵点需要我们以开拓之态、创新之策奋力破解。我们要坚定战略定力,锚定高标筑造教育高地,靶向攻坚重难点,勇于改革,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增强“未来教育”的发展态势,以非一般的魄力推进教育布局更加优化、城乡教育优质均衡、教育教学全面提质、师资队伍建强培优、教育改革树立标杆、学城联动效能升级,显著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差异,打造一批具有温州特质、教育特色、共富特点的标志性成果,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要强创新、惠民生,践行人民至上。《决议》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百年来,我们党经历过残酷的环境、失败的挫折,面临过各种风险挑战,正是依靠人民、团结群众,才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我们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任何时刻都以人民之心为心,以人民之需为向,着力强创新、惠民生、破难点,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幸福感。特别是要持续高质量抓好“双减”工作,多措并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课后服务质量,规范校外培训,提高学生身心健康水平,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营造良好教育生态;全力建设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深化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打造更多便民服务场景;加大力度建设温台职业教育高地,以职业教育升级助力区域产业转型,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聚焦全民终身学习需求,高水平建设“未来社区”教育场景,打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城市;抓好教师礼遇优待工作,进一步浓厚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努力为教师减负担、优待遇、搭平台、强保障,打造一支德才双优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让教师真正成为人人羡慕的职业。(2021年12月8日 来源:浙江教育报1版)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