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名师智援】名师领航 智援共进 ——记2021下半年温州市小学美术“名师智援”送培鹿城活动
时间:2021-12-02 09:26:44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1118日,温州市小学美术“名师智援”送培鹿城活动在温州市藤桥小学举行。温州市教师教育院艺术师训员单芬芬老师带领“名师智援”团队开展送培。在鹿城区教育研究院美术研训员周晓玲老师的主持下,来自温州市艺术学校的浙江省特级教师邹黎明、温大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的温州市名师林晓洁、洞头区实验小学的温州市教坛中坚董芳蕾等名师和藤桥小学毕怡然老师分别开展了课堂教学、专家点评和专题讲座等活动。鹿城区藤桥学区、城西学区全体美术教师和部分青年骨干教师参与现场学习,同时鹿城其他美术教师参与了线上观摩。



首先,温州市藤桥小学的毕怡然老师执教《正负图形》。上课依始,毕老师以一个视频创设人类捕鸟破坏生态的情境,以唤起学生环保责任感在任务的驱动下开展海报设计的探究之旅。毕老师以鸟为主线贯穿始终,在对比观察、小组讨论、合作拼摆等教学活动中完成正负图形的设计及海报的组合拼摆,作品警示人类要保护鸟类的宣传意愿整堂课结构清晰,重点突出,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受艺术与生活联系。



温州市教坛中坚、洞头区实验小学的董芳蕾老师巧借微课录制和学习单,紧扣“鱼”的主题带来展示课《剪纸卵石画——鱼》。课堂起始于一片海浪声学生在老师巧妙的课堂设计中赏赏画画剪剪仿佛到了洞头体味到了百岛洞头的风土人情



浙江省特级教师邹黎明老师做了精彩点评两节课均从学生熟悉的周边环境出发主线鲜明、思路清晰。毕老师的课简约轻盈生动有趣课堂秩序井然有序,课前准备事无巨细,值得学习和借鉴。董老师的课像甘蔗一样越品越甜

下午,特级教师邹黎明老师给藤桥小学六年级的孩子们带来了《雕塑之美》一课。邹老师从温州本土博物馆雕塑作品背后的小故事导入,通过鉴赏名作、提出问题、分析讨论、上台尝试等活动,引导学生感受上古时期中国神话的奇幻色彩,瞻望着鉴湖三杰的英姿飒爽,欣赏着希腊雕塑的静谧单纯,思考着贾克梅蒂的真实隐痛,环环相扣,引人入胜,展示了雕塑的形态美、体量美和力量美。引导和鼓励学生多想多说、多提问、多质疑他带给学生的不仅仅是关于雕塑的美学赏析,更是对于艺术内核的体会与传达。

接着,温大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的温州市名师林晓洁老师讲座“学为中心”美术课堂变革模型:助学单的优化与实践》林老师指出在未来课堂美术教师应该将观念定位在核心素养倡导老师在教学中不做独奏者努力和学生做合奏者带领学生合作探究才是根本“向大师学肖像”为例以助学单的形式为学生搭建学习支架通过诊学单导学单拓学单三步骤为学生们量体裁衣有效带领学生进行个性化的研究性学习



活动最后单芬芬老师做总结发言。她阐述了“名师智援”活动的背景和意义,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中各位老师的精彩表现,特别对名师们不断自我超越的专业态度研无止境的教学精神表示敬佩最后,希望在“名师智援”系列活动中名师们的智慧能够引领一线老师们更专业深耕课堂温州市藤桥小学黄佳佳 温州市第四中学 姜可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