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星火计划】在温州肯恩大学浸入式学、研、悟 ——记温州市高中英语新教材新教学“星火计划”第4次集训活动
时间:2021-12-02 09:32:08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深秋时节,时隔多月后,“星火”人又一次集结在一起,来到了温州肯恩大学,进行为期4天的集训活动。这是一次浸入式的学习体悟,学员们一边沉浸于地道的外语氛围,一边感受着肯恩“寓教于研”“科研育人”的教学情怀,获益良多。

11月15日,开班仪式上,副校长杨毅欣、英语系系主任David Hogsette亲切欢迎各位学员。之后,Garry Gray结合布鲁姆的分类法,阐释如何构建合理的“教学目标和课程设计”,并且结合一段非常吸引人的教学视频,演示了如何结合视频进行生动的教学,让学生参与其中。忙碌的学习过后,肯恩大学热心的学生大使带领老师们参观美丽的校园,并向学员们深入介绍校园特色。



11月16日上午,意大利籍华人Alex Wei Chen了一场关于“Strategies for effective classroom”的纯英语讲座,他用生动形象而又通俗易懂的表达诠释了如何让课堂做到真正的“以学生的学为中心”。让学员们在体验中深刻领会如何开展有效的教学策略。观看一段关于“Me culture & We culture”的视频,将在场的学员分为四大组,各自围绕四个情境,让每组选派两位组长,展示在该情境下“Me culture”和“We culture”的表现会有何不同。各组成员的表现精彩纷呈,潘老师助阵的第一组率先上台,以小组群演的方式,生动形象对比演绎出两种文化下,当家里迎来新baby时,长辈们的表现有何差异。

下午成员们分成七个小组,深入肯恩大学的课堂,零距离感受外教老师们的上课风采。除了观摩课堂,Kenneth Ray Wade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仍然坚持为学员们讲课,学员们对这位年过半百的老教师敬业和热爱教育的精神深深打动,使人理解了“Becoming a better teacher through student involvement”, 真是润物细无声啊!

17日上午,学员们前往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观摩来自瑞安中学的陈晓静老师和温州二外的叶晓老师的同课异构研讨课——以“情节发展和主题提升”为主题的读后续写。学员们跟着学生一起,在两位老师的引导下了解故事情节,一步步挖掘文章主题,在后续的续写中紧扣原文的情节和主题。观摩课后,上课老师与学员们进行教学对话,大家相互讨论、交流想法。



下午,来自乐清中学的赵海霞老师给学员们作题为《读后续写的教学实践尝试和说说命题这点事》的讲座,赵老师建议学员们从高一就要让学生多读多动笔写写,为学生打好续写的基础。晚上的联欢晚会,伴随着肯恩大学合唱团的精彩的表演和美味的食物,学员们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夜晚。

18日早上,Agnes Tang作题为《Beyond Reading Comprehension: Strategies for Promoting Engagement and Understanding》的讲座。Agnes Tang能够引导大家自然而然进行表达。她用生动的故事结合理论,引导学员们体验从识记到理解再到运用,最后再进行创作的整个过程,让学员们亲身体验了Classroom Reading Strategies--Literature Circles。

为期四天的“星火计划”集训暂时告一段落,感谢温州市教师教育院为学员们搭建平台,创设观摩学习交流的机会,感触良多,获益良多(温州第二高级中学 余依晨  永嘉碧莲中学 叶芳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潘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