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名师智援】名师引领绽芳华,智援送培谱芬芳 ——温州市中小学体育“名师智援”送培瓯海活动
时间:2021-12-02 10:14:07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11月18日,温州市中小学体育“名师智援”送培瓯海活动在瓯海区外国语学校如期举行。莅临本次活动的领导和专家有: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副院长钱勇,瓯海区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张林勇,温州市教师教育院体育师训员谭修平,瓯海区教育研究院综合研究室主任、瓯海体育研训员陈春辉老师,瓯海区外国语学校学校副校长朱蕾,钱勇、何晓敏、刘婵娟陈展华等名师工作室学员以及全区中小学体育教师二百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课堂展示现本领

温州市教坛新秀瓯海区新桥第一小学的李丹英老师执教三年级《田径:双脚连续跳跃的练习方法》。李老师充分开发垫子的多种功能并有效利用,巧妙设计了一系列针对性练习,极大提高了学生双脚连续跳跃的能力,发展学生协调性、灵敏性和力量等体能。

温州市学科骨干教师、鹿城区名师温州市百里路小学陈柏花老师带来四年级展示课《篮球:行进间直线运球练习方法1》。陈老师的学练方法丰富多样,基本功扎实,且富有语言魅力课堂组织有序,极大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较好地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

初中课堂教学展示阶段,瓯海区梧田二中詹元敏老师执教七年级《行进间单手肩上投篮技术方法:运球上篮》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林艺老师执教七年级《跨栏跑技术方法1》。詹老师注重篮球行进间投篮技术维度的教学,使学初步掌握行进间单手肩上投篮技术动作;采用多种运球+行进间单手肩上投篮的组合练习,教会学生技术动作同时又锻炼了学生的学习能力,提高了积极性。

林老师注重围绕跨栏跑的摆动腿技术,通过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法指导让学生在过垫子障碍时能正确做出抬、伸、压的技术动作,循序渐进达成目标,发展学生克服困难、挑战自我的品质。

名师点评巧引领

观课结束后展开了评课交流。小学分会场瓯海区外国语学校陈展华老师和瓯海区牛山实验学校刘婵娟老师分别对两节课做出点评。陈老师对李丹英老师在课堂中的细节把控表示赞许,建议动作技术要进一步落实。

老师从“目标场、情感场和生活场”三方面来阐述对陈柏花老师课堂的点评。她指出一堂课,目标场是根本,情感场是融合,生活场是延伸。听课老师从如何改进提升教学效果,谈了各自的收获,提出了改进意见。

最后,瓯海区体育研训员陈春辉老师总结。

初中分会场温州四中副校长徐勒军对林艺老师的课进行点评。林艺老师的专项能力强,教学基本功十分扎实,整体课堂流畅,充分利用了场地器材。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的何晓敏老师对詹老师的课堂进行了点评。詹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采用了倒序的方法并且善于调动学生的气氛,在场地器材不足的情况下随机应变。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体育师训员谭修平老师肯定了两位老师的精彩呈现,也给出了宝贵的建议。



专题讲座促提升

在课堂展示之后,全体教师集中图书馆报告厅。瓯海区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朱蕾致欢迎词。瓯海区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张林勇总结了全区近年来的体育研训成果。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副院长钱勇总结“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介绍“名师智援”活动的背景,并给予三点“希望”:希望每位老师珍惜机会,珍惜“名师智援”活动,珍惜一切能促进专业成长的机会,学有所获,学以致用,提高教学质量;希望重视学生的健康;希望关注自身发展。会上颁发了荣誉证书。



温州市名师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何晓敏老师《基于“问题”的整体单元设计课例解析》讲座。何老师结合近期瓯海区体育团队赛课的实际情况,分析了单元文本描述、单元计划和课时计划三方面存在的问题。

最后谭修平老师总结本次活动,并表达对瓯海区外国语学校协办本次活动的肯定和感谢。



在思维碰撞中提升,相互学习,共同成长。老师们会带着满满的收获,继续思考、探索。瓯海外国语 黄蕊  仙岩二中 黄克爽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谭修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