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名师智援】复习研讨共成长,专家讲座促提升 ——记2021年温州市初中数学“名师智援”送培苍南活动
时间:2021-12-02 10:20:46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为引领教师专业成长,共享优质教学资源,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2021年11月18日,温州市初中数学“名师智援”送培活动暨郑银凤名师工作室第一次活动和苍南县24学时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在苍南县桥墩一中举行。

活动伊始,桥墩一中的李慧玲老师带来《圆的基本性质复习》,李老师从圆形纸片找圆心的活动展开,引出圆的轴对称性。接着通过一题多解、一图多变,让学生理清了圆中的各个元素之间的关联,让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相关问题,有利于培养学生思维灵活性和变通性,提高复习效率。



第二节课灵溪一中的陈雪贞老师带来《二次函数复习》,陈老师从一道简单的二次函数求表达式出发,回顾了二次函数的交点式、一般式和顶点式。在老师温柔的引导中,学生一题多解逐渐掌握二次函数中数与形的结合,明白对称轴在二次函数中的重要作用。在学生遇到困难的时候,陈老师不断鼓励学生,给予学生信心。



第三节课乐清乐成公立寄宿学校的蒋柏孟老师带来《全等三角形复习》,蒋老师以“一题一课”的形式,带领学生从条件开放到结论开放。在条件开放环节中,蒋老师引导学生回归判定方法,确立添加边条件或者添加角条件,条件可以直接也可以间接添加,对题目进行简化、深化、拓展等角度切入。在结论开放环节,通过问题的提出,促进学生深度思考,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



下午,蒋柏孟老师带来讲座《初中数学一题一课单元整体复习课的实践与思考》,蒋老师从“一题一课”单元整体复习课的整体设计出发,从几何类范例、代数类范例、函数类范例等多角度讲解一题一课单元整体复习,蒋老师的讲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俗易懂。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初中数学师训员吴春老师对三节复习课作了精彩点评,并作题为《从整体教学角度翻转复习课》讲座,吴老师从圆的性质复习开始,抽丝剥茧从不同的角度看待基本图形,接着从平行四边形到特殊平行四边形,指导老师们尝试构建知识结构,完善认知结构。吴老师基于教育教学理论,结合教学实例,使与会老师深受启发。

通过本次活动,很好促进了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充分发挥了优秀教师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吴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