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新闻客户端:温州量身定制关爱教师举措,校长这样说
时间:2021-12-22 17:20:46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12月1日15时30分,温州市南浦小学教师林彩萍打卡后提前下班离校了。“今天我不需要参与课后管理,根据学校的弹性上下班制度,可以提前半小时下班。”林彩萍说,“双减”落地后,她和同事们如需参与课后管理,基本要到18时左右才能下班。如今,她可以白天享受弹性温情假,很暖心。

新变化的背后,其实是温州推出的关爱教师新措施。近日,温州市教育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双减”背景下教师关爱工作的十条措施》,针对“双减”实施中教师亟须获得支持的问题,推出整合各方资源、优化功课安排、推广AB岗位制、规范进校园事务、减轻教师负担、调适教师身心压力、解决教师后顾之忧、完善教师评价机制、畅通沟通渠道等十项具体措施。关爱教师“十条”措施推出后,立即受到了当地教师的热烈欢迎。

2.jpg

教师参加学校组织的插花活动

在温州市第八中学,如今除了常规的课后管理排班表以外,还新增设了一份B岗教师名单,学校根据未参加课后管理的教师实际情况,在每个年级段安排3~5名B岗教师,当A岗教师需要请假时,可由B岗教师继续托管服务,缓解“有假不能休”的尴尬。

“教师的身心健康决定着‘双减’工作的最终成效,只有教师身心健康,教育才能高质量发展、学生才能幸福成长。”该校校长赵鸣强说,针对教师上班时间过长等问题,学校还实行晚托管理时间“储蓄制”,将教师晚托服务时间折算成时间积分,存入储蓄卡中,用储蓄的时间积分兑换“调休假”,为老师带去解决家务事的“便民小幸福”。“学校充分考虑教师的需求,我们的积极性也被充分调动,希望尽可能回报学校和孩子。”该校初二体育教师王中超告诉记者,他已经主动申请B岗,随时准备为有需求的老师顶岗。

3.jpg

教师到食堂领取爱心平价菜

目前,温州各县市区已有不少中小学正在探索关爱教师个性化实施方案。在温州实验中学,为给予教师更多弹性时间,该校承担晚间托管的教师,下午最后一节课不予排课;在乐清市虹桥镇第九小学,学校推出教师晚餐,面向教师一家人提供平价晚餐;在洞头区城关小学,每次参与课后托管的教师会拿到一张“粉红假单”,凭此假单可获得半天假期,实现请假自由等。

4.jpg

教师志愿者对教师子女进行爱心看护

“温州把对教师的关爱细化为可操作的具体措施,特别是弹性上下班、课后服务AB岗位制等办法,都呼应了中央和省‘双减’新政中的要求。”浙江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陈钦林说,省教育厅会持续跟踪关注温州关爱教师“十条”措施落地见效,如有成效明显的好做法,会进一步提炼后在全省推广。(2021-12-0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周琳子 纪驭亚 通讯员 夏雯雯)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