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日报:减负不减质 成长“加速度”
时间:2021-12-28 16:16:54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双减”政策的落地实施,正在深刻影响着校园内外。

本学期开学日,我们曾蹲点全省多地中小学及校外培训机构,见证“双减”新气象。而在“双减”后的第一个学期接近尾声之际,我们再度出发,蹲点杭州、温州、金华、衢州等地的中小学,走入数个家庭,感受“双减”带来的幸福感——

8时-9时30分

书包“减重” 学生“减压”

“2.45公斤,继续保持。”12月24日,在温州市广场路小学门口,该校对学生的书包开展了称重检查。值班教师麻海青用便携式电子秤为三年级(3)班学生郑铭臻的书包称了重。

我们注意到,从孩子到校门口、取下肩上的书包,到完成书包“称重”,全过程通常不会超过30秒。从这学期开始,上学进校门口前开展书包“称重”抽查,已成为该校的新常态。

“新学期刚开始称重时,学生书包重量多数在5公斤左右。没想到,2个多月就‘瘦身’了一半。”麻海青的这句话引起了我们的好奇心。我们打开郑铭臻的书包看了看,发现除了语数英课本、文具外,几乎没有其他东西。“在老师指导下,我养成了每天整理书包的习惯。而且‘双减’后,我们的书面作业基本在课后服务时间里就能完成。”郑铭臻说,如今的作业不仅少了,而且还变好玩了。例如科学课,自己在上课前就能拿到标明了学习任务、目标和自评的学习单。在课堂上完成作业并跟同学们分享思想导图后,就可以向老师申请“下课通行证”。

我们跟着郑铭臻去班里上了一堂数学课。身为班主任兼数学老师的杜晓红,讲课时把生活中的例子和知识点相结合,45分钟的课堂上,时不时响起孩子们的笑声。当天的数学作业只有一张A4纸,上面印着五道题。相比传统的作业本,不仅题更少,类型也更丰富了。

“走,带你去看看我们的‘秘密武器’。”杜晓红带着我们来到学校的AI辅助精准教学办公室。这也是“双减”后,温州市广场路小学的新探索。“我每天布置作业前,需要进入题库,根据班里学生的掌握程度选择适合的作业题,时间控制在15分钟左右。所有孩子的作业都会通过机器批改,实时做好数据分析。电脑自动收集后,还会告诉每个学生应该在哪些问题上多花一些工夫。”杜晓红一边演示一边介绍。

15时-15时30分

服务AB岗 教师“减负”

15时,温州市广场路小学广场校区五年级1班班主任陈素园跟当天负责班级课后服务的副班主任完成了交接工作。15时30分,陈素园便打卡离校了。

原本按照学校的课后服务制度,班主任在课后服务结束前都不能离开学校,确实比较累。但“双减”后温州先后出台了各类关爱教师的文件,陈素园所在学校也随即设置错峰下班、课后服务AB岗、整合社会资源等贴心举措。如今,陈素园每周只需要管理三天的课后服务,其余两天均可以在15时30分下班。

陈素园告诉我们,学校还引入了社会公益团体、家长志愿者等丰富“X”课程资源,包括阅读、街舞、击剑、足球、羽毛球等,这也让老师们轻松不少。

路过一个挂着“温馨小屋”牌子的房间,陈素园特地打开门,邀请我们进去看看。房间不大,但布置得很温馨,还摆放着两张双层床。“以前老师们想午休,只能趴在桌上眯一会。现在如果时间宽裕,就能‘躺平’休息了。”陈素园说,学校腾出了10余个房间,根据面积大小布置1-4张不等的双层床,“温馨小屋”使用率很高,特别受欢迎。(2021年12月28日 来源:浙江日报8版 记者 纪驭亚 周琳子 薛文春 赵璐洁 共享联盟鹿城站 王康伟)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