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携手传承人,经开区“非遗进校园”助力 “双减”
时间:2021-12-03 16:21:16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竹编、木偶戏、玻璃银光刻、米塑、活字印刷、糖人……11月24日,寒潮来袭,集聚区天河一小的校园内却热气腾腾。由区文化和教育体育局主办的“非遗进校园助力双减”暨“大手拉小手”老艺人校园行活动在该校举行。14位“非遗”传承艺人带来了生动有趣的等“非遗”项目,为1500余名学士介绍各个“非遗”项目的历史发展及制作技巧,引来现场阵阵惊叹声和赞叹声。

在传统武术表演场地上,南拳虎虎生威 ,虎安拳气势凛然,太极拳形意制胜。

在“非遗”展示区,一幅幅民间壁画细腻精致,一个个泥塑形神具备,一张张版画栩栩如生……指尖上的艺术品吸引了学生们驻足忘返,孩子们的快乐真实可见,“非遗”之美触手可及。


“竹篓就是从这些竹子加工来的,是经过很多时间和工序制作得到的,你们要懂得珍惜工艺品,千万不要破坏啊!我们老祖宗传下来的技艺你们一定要继承哟。”竹编传承艺人手拿竹篓对孩子们语重心长地说道。

当日,还举行了“非遗”体验基地授牌仪式。为师生搭建对话“非遗”的平台和窗口。

在“双减”政策落地后,课后服务“双覆盖”的背景下,学校到底需要开设什么样的兴趣体验课,学生们到底更爱哪一种托管方式,才能让“双减”工作真正达到减负增效的目的。

天河一小整合本土特色文化资源,开展“学非遗、知非遗”的实践课堂,让学生在身体力行中增长知识,开拓视野。另外,学校开设传统文化普及、“非遗”传承、文体实践等10多门特色课程,为学生提供有效精准的“课后定制服务”,在双“双减”之外做“加法”,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据了解,为深入推进“双减”工作,集聚区文化和教育体育局将学校课后托管服务作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实现“五育并举”的重要途径。各中小学在指导学生完成作业的基础上结合区域“一校一品”“一校多特色”品牌打造,创新课后服务内容、拓宽课后服务形式,将校园特色融入课后服务项目,提升课后服务质量。该区序列化推进“非遗进校园”活动,不但使“非遗”焕发了新的使命和力量,更有效拓宽了学校课后服务特色课程建设,充分挖掘内涵和外延,让“非遗”文化的特质浸染着全体学生,学校的内涵发展因“传统文化”的实践而更加浓郁。(集聚区文教体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