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不远“望里” 一路成长|看苍南县望里镇三小远足课程中的丰富元素
时间:2021-12-03 16:27:02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为“双减”后的课堂做“加法”,在行走中寻找生长的力量,11月24日,苍南县望里镇第三小学开展了一次远足课程。

出发前,该校特别邀请了苍南县望里镇环境整治办主任陈先桃为学生们上了一届环保劳动课。从生活垃圾分类的目的和意义、什么是生活垃圾分类、怎样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等四个方面讲解了垃圾分类,并通过现场问答的互动体验,鼓励孩子们现学现用,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远足过程中。

校外学生的行为是检验学校教育最好的放大镜,听完讲座,孩子们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在校外实践中让课本里的知识“动”起来了!出发!带上工具,与好友结伴而行,用行动让知识落地,用行动让习惯生根。

“这里有烟头”“老师我的垃圾袋满了”“你放错垃圾桶啦”……从学校周边的瓦海线到望新线,一路劳动,一路笑语,把疲惫抛到脑后,享受这一路的时光,路更净了,天更蓝了。

远足途中,马鞍村党建公园成为红色驿站。一进公园,孩子们被这里的“红色文化”氛围所吸引。一幅幅生动的展画记录着共产党奋斗的历史,孩子们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今天美好生活是来之不易的,一颗颗满载着“红色基因”的种子播撒在他们的心田。该校少先队辅导员陈林娣带领队员在广场宣一起重温入队誓词,铿锵有力。

感受历史印记,沐浴在党的光辉中,队员们齐唱《少年先锋队队歌》,高昂的歌声萦绕在公园,激荡起不负历史和时代的期望,奋发拼搏的红色正能量。

远足的第二程,做客望里文化客厅,探寻当地文化脉络,看小镇文化迭代更新。

在望里镇宣传办人员的讲解下,孩子们走进纺织文化的历史场景里,经历了纺纱人的一次次变迁。看着一个个古老的生产工具,一件件精美的艺术成品,名人墙上记录着的众多乡贤创业历程、荣誉成果、社会贡献,孩子们的脚步缓慢而有力,看到了小镇的从前和乡贤精神的薪火相传。时而倾听,时而思索,时而惊叹,时而触摸,于是,学生成长和生活的故乡,在这里变得生动,变得有生命。明亮的双眼记录了小镇的继往开来,也联想到了自己的将来。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课程的最后一站来到望里图书馆,身体休憩,徜徉书海,让思想在阅读的路上继续“远足”。和之前的热闹截然不同的宁静是一种享受,一种幸福。小小的书屋,挤满了好学的少年。有的伏案阅读被书中的情节打动,有的席地而坐沉浸在书中故事里;又或是与好友小声分享精彩情节,与父母交流作者心境……各式各样的镜头都有,但不变的是安静和文明,以及对各种书籍的青睐和渴望。那一刻,静谧的午后,因为阅读,浮躁飘忽的心态趋于平静;因为阅读,懵懂天真的心境走向深处。


半天的远足课程历练结束,归来时已是薄暮,但一颗对世界充满好奇的心不会因为黄昏的微寒而退却,一张张稚嫩的脸上略显疲惫,但眼睛里闪烁的光芒,是独属成长的光亮。远足不仅没偷走孩子们的学习时光,还给他们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认知空间和丰富的精神滋养。环保理念、劳动教育、红色精神、书香世界、团队协作、心灵旅行等元素都装入了孩子们的行囊。

据悉,下一阶段的远足课程内容,学校已在筹划中。追寻成长梦想的道路还在脚下,继续利用好当地的资源——神山八烈士纪念馆、护法寺民俗馆、六板桥禁毒展厅、非物质文化遗产老渊棒法……让学生能走出校园,切身体会家乡发展,把不畏艰难、吃苦耐劳的品质、敢于担当、快乐成长的心态都融入了孩子们成长的足迹,让孩子们不仅关注到脚下,还要考虑到思想,让强大的心灵成为健康成长最坚强的后盾。(苍南县教育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