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名师智援】名师领航,赋能成长 ——记市小学语文“名师智援”送培龙湾活动
时间:2021-12-03 14:52:30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为进一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提升乡村学校教师教学水平,11月24日,2021下半年温州市小学语文“名师智援”送培活动在龙湾区状元第二小学举行。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小学语文师训员、省特级教师何必钻“名师智援”团队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新顺语文教研员曹俊以及各县的骨干教师和龙湾区教研组长参与了本次活动。



开幕式上,状元二小校长施昌贵致欢迎词,他简要介绍了学校概况和近几年取得的成绩,对在场专家及老师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李新顺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促进教学经验的交流与研讨,同时督促本区教师坚守自己的岗位,不忘初心,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

名师教学·展风采

温州市沁园小学市学科骨干郑洁老师展示二上课例《雾在哪里》。郑老师采用组块、结合图片、随文等多种方法巩固识字。引导学生读懂句子,感受句序,在熟读理解基础上,先扶后放,再引导学生借助这一语言范式,联系生活展开想象,进行创造性表达。学生在实践中,学得扎实,学得有趣。

温州市未来小学教育集团市教坛新秀张婷婷老师展示五上课例《四季之美》。张老师引导学生体味选材的高妙与描写的精彩,联系、比较、揣摩,一步步螺旋上升式学习动态描写。学生再用好品读想象和圈画批注的方法,自主、合作学习“夏之夜晚”和“秋之黄昏”,通过动态描写衬托景物的独特韵味。

龙港市实验小学省教坛新秀李丽丽老师展示四上课例《梅兰芳蓄须》。李老师关注主要人物和事件,借助概括单件事和串读多件事,学习把握文章主要内容的方法。之后围绕“梅兰芳经历的危险和困难”部分,通过勾连课内外学习资源、入境想象、合作学习、以读促悟等方式,体会梅兰芳的民族气节和爱国精神。



苍南县第三实验小学省教坛新秀温州市名师李求宝老师展示六上课例《我的伯父鲁迅先生》。李老师为学生创设真实的语文学习情境,学生答疑解惑、梳理文章内容、交流关键事件,同时引导学生联读并筛选补充资料,逐渐领会鲁迅的品质,让学习真实发生。

专题讲座·促思考

“双减”背景下,语文作业的变革和素养作业设计,成为了当下的热点之一。作业作为学校课程的一部分,承担着重要的育人功能,它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学生学会自主学习,促进学生全面而丰富的发展。

李求宝老师作《“双减”背景下语文作业设计的思考》专题讲座。李老师着重分享基于课后练习的语文作业设计,建议根据课后练习,直接转化,设计基础性作业;借助课后练习,适度延展,设计发展性作业;依托课后练习,改造融合,设计创造性作业。老师们要创新作业设计,提升作业设计质量,做积极推进“作业”变革的生力军。

专家引领·助成长

精彩课例和专题讲座之后,何必钻老师作点评引领。何老师肯定了上课教师的教学设计和专业素养。他指出精致的好课要关注以下方面:阅读话题的架构、语段教学的丰盈、阅读力看得见的生长。单元语文要素要作为首要目标去精准落实,教学中要将语文要素与学生活动相互融合,搭设学习支架,提高思维品质,促进学习增量、增质。



本次送培活动,为龙湾的语文老师们提供了宝贵的学习平台,充分发挥了专家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革新了“双减”背景下的教学观念。相信每一位老师都能在学习中提升、在实践中探索、在领悟中前行。(龙湾区状元第二小学 杨苏艳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何必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