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2020新教师】在教学中研讨 在研讨中成长 ——2020级市直学校体育新教师集训
时间:2021-03-26 17:01:52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2021年3月23日,在温州外国语学校举行了体育学科新教师集训活动,围绕“如何上课、如何反思”主题进行了一天的系列活动。

温州外国语学校初中部赵晨妍老师和高中部薛培杰老师分别执教观摩课。

赵晨妍老师的《篮球:体前变向运球的技术方法》,以“按拍球的部位、重心”作为本节课的重点,通过专项练习提升学生球感,利用器械强化学生对按拍球部位的正确认识,巧妙地运用障碍物解决学生降低重心的问题。组织过程井然有序,环形的器材摆放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练习密度,最后以赛促学,在充满乐趣的竞争氛围中结束练习。

薛培杰老师的《武术:初级长拳一段技术及运用》,从完整到分解,从动作整体连贯到动作要领把握,保证了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同时,抓住技术要点,使学生对动作的理解更为深刻。同时,充分利用脚靶、跨栏架器械,用简单而又有针对性的练习方法,让学生对技术动作的把握更为准确。首尾的游戏安排相互呼应,将课堂氛围带到了最高点。

在反思研讨部分,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副院长、体育特级教师钱勇老师首先抛出“没有绝对的对错、只有相对的不同”学术交流观点,鼓励新教师放下包袱,积极参与交流学习,敢于思考,大胆发言。

赵晨妍、薛培杰老师对自己的课堂进行自评。赵晨妍老师反思自身由于紧张造成对课的流程把握不够,在实践过程中未能充分地紧扣重点。薛培杰老师认为器材未做到“一材多用”导致课堂不流畅,最终导致了学生练习时间少,练习密度不足。其他新教师在钱勇老师的引领下对两节课各抒己见、互动对话,研讨氛围轻松而又激烈,有问有答,体现了体育新教师活动、上进、好学的特征。

最后钱勇老师对两位老师的课堂进行点评与解读,提出聚焦纲要、立足学情、弹性设计、精准施教四个追求。作为课堂的组织者,保持“以终为始”思维,通过确定教学目标、选择教材、设计学练方法和评价手段,最大程度促进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同时,钱老师回应了新教师在教学中的困惑,分享经验,提出了很多实质性的建议。

这次学习为体育新教师创造了一个相互借鉴、学习、沟通的机会。在观摩学习中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在交流研讨中,学习前辈经验,提升教学理念。在未来教育的道路上,保持“没有绝对的对错,只有相对的不同”的辩证思维,在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成长。(温州市外国语学校 陈颖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钱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