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绿色映春日 红色催励志”——记“建党百年少年行,烽火四起话海防”洞头区鹿西红色研学游活动
时间:2021-04-25 13:52:35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踏着春意,感受最美山野;穿上军装,传承红色精神;登高望远,坚定理想信念;重温誓词,“红船”感念党恩;曙光平台,体验军事拓展;行学家乡,厚植家国情怀。4月21日,鹿西小学四、五年级全体师生开展了以“建党百年少年行,烽火四起话海防”为主题的鹿西红色研学游活动。此次活动由洞头区半屏山学生综合实践学校和鹿西小学联合组织,学生从充满生机的校园出发,途经草木苍翠、空气清新的“鹿港古道”,前往参观烟墩岗烽火台遗址,而后在山坪党建文化园研学休憩,最后抵达观景露营平台开展军事拓展活动。全程垂直海拔233米,远足约5公里。


镜头一:

早上8点00分,四五全体师生齐聚校运动场举行开营仪式,实践学校陈群斌校长主持仪式,阐述了本次活动的主题和内容、意义和目的,并就活动有关的安全、纪律等注意事项做了重点强调。随后,按照既定流程开展“党史上的今天”教育课,共产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几分钟的介绍让同学们从中汲取营养,深刻体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伟大真理,对学生们进行思想文化道德教育。随着出发号令声响起,各班喊着激昂的口号,整齐有序出发了。

镜头二:

正值春意昂然,少年志存高远,风舞迎朝阳。五公里的路途,走的是春天,放飞的是梦想,用双脚丈量热情,用汗水锤炼意志。过程中,同学们发扬了“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红色传承,走出了新时代青少年的个性风采和莘莘学子的阳光自信。过程中,通过唱军歌的形式,让学生间接的体会和感受“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这一诗词的含义。感念党恩,脚踏实地,求真向善,勇于担当,让生命充满成就感。

镜头三:

历史悠久的烟墩岗烽火台遗址前,指导师们为学生送出了丰富多彩的研学课程,有源远流长鹿西海防文化历史、有娓娓动听的烟墩故事、有声情并茂的诗词朗诵,有深刻印记的海、岛、礁介绍等等。在高云之下,在峻岭之间,学生既可以感受烽火台前的“刀光剑影”,也可以放眼远眺祖国的大好山海。随队的老师们表示,让学生们到有历史故事的地方参观,既能让学生不再觉得学习枯燥无味,又能厚植家国情怀、锻炼学生意志、开阔学生眼界,以最饱满的热血青春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镜头四:

驻足在“红船前”,队旗迎着党旗飘,同学们铿锵有力的宣誓掷地有声:“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好好学习,好好锻炼……”,每一词每一句无不彰显了孩子们继承和弘扬少先队的光荣传统的决心,表达了孩子们珍惜美好生活、克服困难、好好学习、追求上进、回报祖国、做好孩子的美好愿望。此项研学活动加大对学生德育教育的力度,进一步坚定了队员们学党史、知党恩、从小做党的好孩子、听党的话跟党走的信念,从而增强了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镜头五:

戎装少年展英姿 军事训练铸党性。在研学过程中整合党性教育,通过寓教于乐的“我是最棒的”、“动力绳”等活动,既提升团队凝聚力,增进学生间相互了解、相互包容、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又拉近彼此关系,让个体组成一个更加紧密的整体。活动中一学生说,做为一名阳光少年,我们要有自信、自强、自律的意识,活动中我深刻的体会到团队精神与不怕吃苦、勇敢坚强的精神品质,所以我们要锻炼出强健的体魄,积极勇敢面对每一项挑战,克服恐惧感,有着军人般的品质。

(洞头区半屏山学生综合实践学校 陈伟斌、叶莹莹)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