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聚焦学生学习品质,助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发布日期:2021-05-25 14:36:24 打印本页

为更好地发挥评价的诊断、反馈和改进功能,打通学校教育质量评价服务教育教学的“最后一公里”,5月21日,温州市2020年小学生学习品质监测暨小规模学校教育质量监测分析反馈会在平阳县新纪元学校蓝田校区举行。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剑波,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吴君宏,市教育评估院院长方文跃,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副院长曹鸿飞等出席会议。市教育局督导处处长朱朝国主持。

会议首先由方文跃院长、曹鸿飞副院长分别做全市2020年小学生学习品质监测暨小规模学校教育质量监测综合部分和学科部分反馈。

方文跃指出,学生学业表现总体优良;学习品质对学业成绩影响显著,学生在不同维度优劣互现,教师指导有待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日趋规范,学生学业负担依然较重,小规模学校发展有待关注;家长升学期望高,家庭教养方式较为正面,家庭民主氛围有待提升。他重点聚焦学习品质这个关键变量,指出学生学习品质与学业成绩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对学生要授之以鱼,还要授之以“欲”,授之以“渔”,授之以“愉”,授之以“驭”。即学生学习品质培养要关注学生的学习动机、策略方法、过程体验和学习维持等方面。



曹鸿飞从学科角度结合学生的学习品质进行分析,他指出,不同区域、不同群体学生学业成绩差异较大;影响学生学业成绩的不仅是学科教学能力,还有学生的学习品质等相关因素。他指出要着眼素养,综合施策;着重习惯,培根施策;着力阅读,重点施策;着力改进,提升品质。



最后,王剑波指出,分析反馈是为了有效的改进。小学生学习品质监测目的是进一步了解我市小学生学习状况,聚焦学习品质这个对学业成绩影响十分重要的中介变量,帮助教师更有品质的教和学生更有品质的学,提升教育教学效率,助推区域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王剑波强调,要聚焦学习品质培养,促进有品质的“学”和有品质的“教”,探索学生学业质量提升新的增长点;要聚焦问题,靶向施策,补齐区域教育短板,要特别关注学生的学业负担和小规模学校发展问题;要聚焦数据赋能,结合省级试点项目“数据驱动教育教学”,分析原因,寻找对策,用数据来驱动区域和学校教育教学改进。

会议期间还进行了温州市2020年度教育评价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表彰。



参加会议的还有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局长、普教科长、督导科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分管主任和评价员等400余人。

(撰稿:温州市教育评估院  摄影:平阳县新纪元学校扬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