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探命题之秘 促学教优化 ——瓯海区小学语文统编教材命题研制专题研讨活动剪影
时间:2021-05-31 16:55:15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雨下雷声震,莺歌情传语。2021年5月20日下午,瓯海区小学语文统编教材命题研制专题研讨活动在温州高铁新城学校举行。第八期小学语文研修班、区“基于问题的联读活动设计”24学时项目学员、董晓群名师工作室学员及各校的语文教师代表共500人左右参与本次活动,一起探索命题研制的奥秘,追寻背后的意义。本次活动分为三个板块:专题讲座、专题分享和专题反思。

省教研员、省特级教师余琴老师带来了一场关于命题研制的专题讲座。她从衡量试题与试卷质量的指标、小学语文试题的价值导向、编制试题的基本流程、要求及语文试题各模块的研制策略四个方面,对如何科学命制、评价试题,促进学教效果,做出了高屋建瓴的理论引领与样例分析。

余琴老师着重对试题各模块的研制策略进行引领。她从语文试题的框架出发,对框架中“积累与运用”“阅读”“作文”三个板块分别进行深入分析,用样例让我们感受到,命题的研制最终是为了促进学生学习,改善教师教学。

郭溪六小的周海珍老师带来了她的专题分享。她从“人人都是小管家”“创新激励模式”“积分换购自选超市”等激励模板,让孩子乐在其中;“异质分组、多元合作”的同伴互助,解决了帮扶难题;师徒结对,以评促改,让学生当学习的主人。她让学生自主合作来发挥团队的力量;她以学为中心,通过提前预习、提炼问题等方法来提高课堂效率;她因材施教,巧设计、精讲练,内容实在又有效。

省特级教师、瓯海语文研训员董晓群老师从正视数据反映的事实、探究数据背后的真相、基于数据事实的建议三个方面来谈谈命题的价值导向。她以2020学年四年级上册期末监测情况,让老师们从真实的数据来解读背后的意义。董老师用数据说话,用样例和教学案例为证,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要遵循学生学习规律,设计学习活动;要把握核心素养内涵,着眼学生发展;要重视教学常规的落实,提高教学实效;要重视测评数据的研究,科学促进教学。

研究命题,让评价成为有价值的教学导向,让测评经历成为有品质的诊断过程,让做题变成有意义的学习发现,从命题出发撬动课堂教学变革。(瓯海区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