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温州市五年制学前教育大专班志愿设置及填报指南
发布日期: 2021-06-10 16:35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一、 志愿设置


今年面向我市招生五年制学前教育大专班的院校有四所:温州大学、丽水学院、宁波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及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因温州大学、丽水学院和宁波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前三年设有不同教学点,本次志愿(含专业)共设置9个,代码分别为001、002、003、004、005、006、007、008和009,其对应的名称见下表。因我市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计划数是按县(市、区)进行分配,各县(市、区)将最多出现9个专业志愿供考生选择,但考生最多能填报8个志愿。

各招生院校及前三年教学点学校简介:

1.温州市中等幼儿师范学校 2021年五年制学前教育大专班招生简章

2.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2021年五年制学前教育大专班招生简章

3.温州市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 2021年五年制学前教育大专班招生简章

4.乐清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2021年五年制学前教育大专班招生简章

5.泰顺县职业教育中心 2021年五年制学前教育大专班招生简章

6.瑞安市职业中等专业教育集团学校 2021年五年制学前教育大专班招生简章

7.平阳县职业教育中心2021年五年制学前教育大专班招生简章

 

二、志愿填报资格

考生需同时符合以下四个条件,方具备填报资格:

1. 色觉检查合格;

2. 术科考试合格,即术科成绩不低于163.11分;

3. 文化成绩须达到最低控制分数线;

4. 综合素质评价和综合表现均为合格以上。

在中招管理系统网站或微信公众号(温州教育招生考试)的成绩查询中,具备志愿填报资格的考生会查到一个五位数的资格名次号,其前两位为县(市、区)代码,后三位为该考生在本县(市、区)的排名,排名依据是以综合分(中考总分+术科成绩)从高到低排列(同分考生,按术科、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社会顺序确定名次)。因此,某考生在成绩查询中若查有自己的资格名次号,说明其具备填报五年制学前教育志愿的资格,否则无资格。

 

三、志愿填报时间

五年制学前教育志愿填报时间与普高志愿填报的时间(628日)同步开始,截止时间为普高志愿填报的第二天(629日)上午12点整(早于普高志愿填报的截止时间)。上线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志愿填报,超过规定时间不得修改,也无法补填,未填报志愿的考生没有资格参与录取。

 

四、录取方式

五年制学前教育志愿填报截止后,市教育考试院将锁定未被其他学校录取且已填报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志愿的考生,参与629日下午全市统一的五年制学前教育录取。录取结束后,市教育考试院于630日上午7:30前将未录取的考生解锁,并开放录取结果查询,未录取的考生将继续参加其他高中阶段各类学校志愿投档录取。

 

五、招生计划分配

今年我市五年制学前教育大专班招生计划总数为650名,其中,温州大学460名,丽水学院80名,宁波幼儿师范专科学校80名,台州科技职业学院30名。各县(市、区)计划分配情况详见附件1:《2021年温州市五年制学前教育大专班分县(市、区)招生计划分配表》。

 

六、平行志愿及投档原则

考生填报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志愿时,各县市区将有最多提供9个专业志愿供选择,每生最多能填报8个专业平行志愿。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按平行志愿进行投档录取,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分数(位次)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 

“分数(位次)优先”是指填报志愿后,被锁定的考生按县别依据总分高低排序产生位次(一个位次对应一名考生)。在投档检索时,分数高的(即位次在前)的考生先投,以此类推。

“遵循志愿”是指所填报的8个平行志愿产生1至8排列的顺序,投档时遵循志愿的顺序。即在志愿检索时,先检索1志愿,再依次检索后续志愿。当符合1志愿学校的条件时,考生的档案就被投入1志愿院校中,其他后续志愿就不再检索;如果考生不符合1志愿的投档条件,那么就要看其2志愿,如果2志愿仍然不符合要求,再看其3志愿,依次检索下来,直至检索完毕。

“一轮投档”,也就是考生的志愿档案只要被投入任一一所志愿院校中去,就停止对其的检索,学前教育专业规定投档比例为1:1,所以一般情况下不存在退档的情况。

 

七、填报指南

考生及家长在填报志愿时,需注意三句话:第一句话叫量体裁衣,第二句话叫喜好优先,第三句话叫志愿填满。

所谓量体裁衣,是指对向我市招生的所有院校和教学点有一个大致的了解,知晓其办学条件、师资力量,特别是往年在我市招生时的热门程度,在心目中对这些院校有一个先后的顺序,然后依据所属县(市、区)招生计划数和自己的资格名次号所处的大致排名位次,有选择性进行填报。

喜好优先,就是确定几个目标志愿后,根据自己的喜好,将这几个志愿进行排序,将自己最喜欢的志愿排在首位,依此类推。

志愿填满就是建议考生将8个平行志愿都填满,因为投档比例是1:1,只要考生位次在总的计划数内,志愿选择合理的话,一般都能投档,但如果只填了1个、2个、3个或4个志愿,而且位次靠后,那就有可能无法投档。

对于资格名次号在总的招生计划数之外的考生,也不要灰心,因为靠前的考生也有放弃填报的可能,你的位次也有可能上升,但这类考生填报志愿时更需要合理选择院校,对热门院校选择回避。

最后提醒考生及家长一点:五年制学前教育属于提前批招生,考生一旦被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录取,就无法被其他任何学校录取,学生及家长均不得反悔。


温州市教育考试院

2021610


附件1:2021年温州市五年制学前教育大专班分县(市、区)招生计划分配表.docx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