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课堂更前沿,能力更过硬 ——苍南教育青干班培训将课堂“搬”到上海
时间:2021-06-15 18:22:01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为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后备干部队伍,推动苍南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523日至27日,苍南县教育系统第五期青年干部培训班45名学员在苍南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庄传快、副主任王晓文的带领下前往上海交通大学开展第三阶段学习活动。

本阶段学习活动主要围绕“主题教研设计、特色课程打造、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内容展开,采取“专家讲座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做到理论与实践并重。

在理论学习方面,本次培训邀请了3名专家进行专题授课,帮助青年干部拓宽视野,启迪思路。特级教师、金山区高中语文学科教研员顾燕文作题为《今天,我们这样开展“主题教研”活动研究》的专题讲座,从项目研究背景、主题教研范式理论研究、研究过程与路径以及研究收获四个方面着手,以理论为导向,以案例为实证,阐释了全新教育视野下主题教研的设计;崇明区教育学院副书记、特级教师吕波讲授《让学习真正发生——“主动·有效”课堂再推进》,围绕“我们课堂怎么了?怎么办?”“我们课堂在哪里?去哪里?”“我们课堂做什么?怎么做?”等维度进行探讨,指引青年干部在当今的课堂教学中要关注学生思考力、判断力、表达力的培养;上海市教委教研室韩艳梅博士带来了题为《提升课程领导力,走向“工具时代”》的讲座,强调提升课程领导力的行动是撬动课改深度推进,解决课改难点问题的实践行动。




在现场教学方面,学员们走访了北蔡高级中学、卢湾二中心小学、七宝实验中学、田园外国语小学等4所学校,深入探寻名校的教育智慧。在北蔡高级中学,学员们参观了学校校史馆与航海创新实验室,了解学校的办学特色与创新课程,观摩了一节《海上求生》PBL项目展示课;在卢湾二中心小学,学员们听取了上海市特级校长陈瑾的办学经验分享。陈谨详细介绍学校的办学历程,讲述学校如何在有限的空间中,借助环境的迭代、课程的优化,拓展学校教育教学的边界,她还结合自己三十年的校长经历,从学校管理的角度向学员们剖析如何成为一个好校长;在上海市实验学校西校,学员们参观了学校的文化景观和英语听说教室、理化操作实验室、比特实验室、3D打印室等专用教室,听取了校长章志强以“学校文化建设与教学改革”为主题的讲座,感知该校在学校文化建设和教学改革方面的经验与成果;在田园外国语实验小学,学员们参加了闵行区“小学低年级主题式综合活动课程”研讨活动,观摩了《探京剧花脸的奥秘》的京剧主题综合活动课,也由此了解了学校近20年的京剧课程底蕴。


此外,本阶段学习培训还开展了小组研讨活动,引导青年干部们学会思考,学会学习。


上海作为全国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排头兵,始终引领着中国基础教育改革的发展方向。此次,苍南县教育局将上海安排为青年干部培训班“能力提升的加油站”,旨在让青年干部们触摸最前沿的教育理念,构建最开放的教育格局,以“上海”之石筑“苍南”的教育广厦,为谱写“学兴苍南”教育品牌的新篇章贡献力量。(文/吴园园 周启仲  苍南县教师发展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