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共研项目化学习,实现区域化辐射 ——乐清市“五育融合”项目化学习推进会
时间:2021-06-18 17:52:50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6月4日下午,乐清市“五育融合”项目化学习推进会在实小报告厅举行。

乐清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刘衡山,乐清市教育研究培训院院长张公贵,副院长吴泽、卢亚斌,乐清市各学科教研员以及全市中小学校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吴泽副院长主持。

本次会议分为“节目暖场”“经验交流”“观点分享”三项内容。

首先进行暖场节目。实小滨海三年级段的孩子和六年级段孩子分别带来《知水善用》《泳池诞生记》的项目化学习展演。展演都是从项目背景、项目探究、项目成果等方面展开,较好地诠释了项目化学习的本质特点。

会议的第二项内容是由乐清市四所学校的项目化总负责人进行项目化学习经验分享。

首先上场的是实验小学校长薛岩强,他带来的分享内容是《项目化学习的实小探索》。薛校长从学校的整体结构入手,遵循项目化学习的一般特点,从“推进、修正、收获”三方面解说了实小“项目化学习周”缘起、经过和结果,给与会教师带来项目化学习如何实践的启示。

接着上场的是大荆镇第六小学副校长陈晓雯,她带来的分享内容是《走进乡村学校项目化学习的2.0时代》。

陈校长从项目化学习学校经验出发,强调在项目化学习中努力做到五个保障:课时保障(每周2课时)、项目保障(包含新项目、迭代项目、循环项目)、保障每一个孩子的发展、保障五育并举、保障项目汇报展示,为项目化学习的学校开展做了很好的示范。

紧接着,蒲岐第二小学校长黄灵颖分享了《以活动撬动“五育融合”的项目化学习》。黄校长从本校的项目化迭代更新展开叙述。从2012年寒假发现日记的1.0版本,讲到2017年,作为综合实践活动《蒲蒲岐岐逛古城》的2.0版,再到今天的3.0版——2021年《蒲蒲岐岐带你逛古城》项目化学习,清晰地展示了项目化活动的学习路径。

最后,智仁乡中学蒋彩平老师带来《基于“阅读空间打造”的项目化学习》。

蒋老师从介绍学校背景导入,以“为什么学校的图书馆经常关着”这一学习背景出发,设计有价值的驱动性问题——“怎样让我们的图书馆,真的变成我们爱阅读的地方呢?”然后在孩子反复“改造”且“新造”图书馆的基础上,高阶思维的创造能力得到发展,最终通过一个小小的阅读空间打造,实现图书馆与自身的华丽转身。

接着,会议进入第三个环节——观点分享。首先由乐清市教育研究培训院谢乐冬老师带来观点报告《基于活动的项目化设计与实施》。

谢老师从当下热门的“教育金句”与“教育热词”导入,主要介绍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什么是项目化学习?项目化的五大要素是什么?并指出综合实践活动中的研究型学习也是项目化学习的一种形式。接着,对项目化学习进行了分类,还提出如何设计有价值的驱动性问题,指出学生成果的呈现要体现多样化和公开化。

卢亚斌作题为《区域推进“五育融合”项目化学习构想》的报告。卢院长结合四个案例,对项目化学习做了具体的分析,最后,他针对不同的学校提出项目化学习的弹性构想,农村学校可以从“活动项目”入手,师资比较强的学校可以着手开展“多学科融合的项目化学习”,同时还建议学校可以根据自己学校的需求,组建研究团队,更好地开展活动。项目化学习不是空中楼阁,当它有机地融合到现有的课程或目标中去时,完全能够做好。卢院长希望各校能结合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项目化学习活动。


最后,刘衡山作总结发言,他向在座负责人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转变理念,树立正确的育人观;二要整体规划、做好设计;三是协同育人,探索项目化学习的路径;四是孵化基地,发挥示范辐射作用;五是发现典型,打造区域品牌。

总之,在问题中思考,在探究中创造,在试错中成长,以项目化撬动学习变革,形成学习新样态,成就学习真正的意义,是教育的必然趋势。通过本次会议,老师们对项目化学习的本质有了清晰的认识,为今后“项目化学习”展开奠定了实践与理论的基础。(乐清市教育研究培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