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考试视野
我省2021年高考评卷正有序进行,带您直击现场
发布日期: 2021-06-18 09:29 来源:浙江省教育考试院 字号:[ ]

2021年我省高考评卷工作正有序展开,全省164万余份答卷已在省教育考试院完成机读扫描,主观题则正在9个高校评卷点进行“背靠背”网上评阅。6月17日上午,媒体记者一行来到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评卷点,带您直击现场。

     

     

今年浙江大学承担语文、数学两个科目的评卷任务。评卷场所在评卷期间实行封闭式管理,并准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入口处设有手机探测门,不仅有安保人员值守,还有医务人员负责测量体温、核验健康码。评卷教师已按照要求接种新冠疫苗,凭工作证出入场地,自觉接受测温,手机和背包全部封存在场地外的指定位置。

     

  

     

在评卷场地内,数百名评卷教师正紧盯屏幕批阅试题。评卷教师均佩戴工作证,各评卷小组组长在场内巡视,随时与评卷教师进行沟通交流。场地内各角度摄像头全程监控,墙上张贴着“给分有理、扣分有据,宽严适度、始终如一”等标语,时刻提醒评卷教师要审慎对待每一份考生答卷。

     

本次评卷继续采取网上评卷方式,客观题由计算机自动识别给分,主观题由系统随机向评卷教师提供考生答卷图像、供教师评阅打分。整个评卷过程,评卷教师看不到与试题相关的任何考生个人信息。评卷系统实行“二评给分机制”,每道试题须经二名以上评卷教师“背靠背”打分。当评阅同份答案的二名教师给分差值超出设定的允许范围,系统会自动将此答题提交给第三名教师评阅,直到符合要求。教师在得到三评答卷时,系统会提醒引起警觉。正常答案没达到二评、0得分题块没达到四评,系统会拒绝结束评卷,杜绝漏评。正式评卷结束后,还要分科目进行人工抽查,核对考生信息,对评卷数据进行校验。

     

     

高考评卷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每一份试卷都承载着考生寒窗苦读的成果。我省强调高考评卷要严格执行评分标准,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坚持效率服从质量,对评卷过程和结果进行监督检查,确保科学规范、公平公正。评卷期间,学科组长和题组组长通过质量保障系统对评卷教师评分情况进行实时监测。数学学科评卷组组长盛为民表示,“数学评卷专家组在评卷开始前即对每道题给出多种解法,与各小组组长讨论确定每一步的给分标准,然后组织评卷教师试评,掌握标准后再进入正评。”评卷组还加强了系统对三评的审核和复查,一旦出现评卷教师三评率较高的情况,会立刻组织相关教师再次学习评分细则。

     

     

据统计,今年共有从全省严格选调的2600余名教师参与高考评卷。要求有较高本学科业务水平的大学教师或教龄3年及以上、具有中学一级教师及以上职称的在职在编高中现任教师,且必须经过试评培训,认真学习评分参考,规范执行评卷程序,统一尺度和标准,试评合格才能上岗评卷。据了解,所有教师均已签署评卷责任书,承诺不擅自使用“参与评卷工作身份”参加和从事社会活动,不擅自使用答卷内容、评卷信息等参加和从事社会活动,不擅自出版、发表与考试评卷有关的内容和信息,不擅自参与任何与考试有关的培训、辅导、讲座等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