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基建动态 > 工作动态
学党史 提素质 强本领 开新局 ——2021年温州市教育基建干部培训班圆满结业
时间:2021-06-21 17:20:34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近日,由温州市教育局主办、温州市教育基建中心和温州市教育基建学会承办的2021年温州市教育基建干部培训班在温州乐清顺利举办。温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志坚及温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二级调研员郑为民出席会议,全市各县(市、区)教育局(社会事业局)、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社会事务综合服务局、浙南产业集聚区文教体局、市局直属学校和体制改革前原市直学校近120名基建干部共同参与。本次培训课程内容与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巡察整改紧密结合,并以增加培训实效性为目标,创新授课形式。




系统谋划,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当前正值建党百年之际, 本次培训特别增设党史学习教育内容,邀请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小燕开展“红色文明在瓯越”专题讲座,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加强教育基建干部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站位。




科学设计,课程与市委巡查整改紧密结合。从去年至今年初,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教育局进行巡察并发现若干问题。因此,本次培训从巡察组巡察反馈的问题出发,有针对性地设置一系列专业课程,既有对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造价管理的介绍,也有对学校项目施工现场管理模式的讲解,还有教育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制度解读、工程廉政风险防控等,课程安排紧扣巡察中发现的难点痛点,为各地各校近期整改落实阶段和后续成效巩固阶段提供强有力的科学指导。






同时,本次培训创新授课形式,首次开展沙龙活动。培训一改以往教学内容覆盖面较广但教学深度有限,教学模式单一的局面,以“未来学校,学习空间的教育新场景”为主题开展沙龙活动,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聚焦适应未来的核心素养,共同探讨未来学校发展蓝图,并以授课所在地荆山公学为例,邀请行业专家、主创设计师开展现场观摩教学,生动解读荆山公学的设计理念,寓教于乐,营造了自由共享、自主参与的学习氛围。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温州打造教育高地三年行动计划启动的第一年。全市教育基建干部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目标,紧跟最新教育发展理念,在学习中不断提升业务水平。作为2021年的首次培训,本次培训切实有效地促进了学员业务技能和履职能力的提升,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