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件导读 > 办文
关于做好中小学(幼儿园)落实推进“五项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6-23 15:58:45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各县(市、区)教育局(社会事业局)、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社会事务综合服务局、浙南产业集聚区文教体局,市局直属各学校(单位):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要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根据教育部“五项管理”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就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规范中小学(含幼儿园,下同)办学行为,提出如下要求。

一、深化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五项管理”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和提高学习效率的重要抓手。教育部高度重视,已列入2021年度教育重要工作任务,明确要求中小学全面落实,对违反规定造成不良后果的,将严肃予以责任追究。各地各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督管理属地责任,各中小学校要切实履行管理工作的主体责任,迅速组织学习最新管理要求,把握关键要点和责任分工,为规范办学行为提供有效保障。

二、健全机制,开展相关整改

各地各校要建立健全“五项管理”工作机制,对标对表、查摆问题,立即整改不规范的办学行为并完善有关制度。结合实际,制定本地本校“五项管理”实施细则,并切实加强全过程管理,推进“五项管理”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

三、严格落实,聚焦问题解决

要树立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课外读物专项排查、睡眠管理“三个中断”、中小学最新作息时间、统筹书面作业总量、手机有限带入校园和保障体育活动时间等关键问题,完善设备设施,切实落实刚性要求。加大宣传引导,发挥家庭、学校、社会在“五项管理”中的支持和协调作用,提高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强化监管,实施监测督查

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大明察暗访和督导力度,通过巡查、问卷、访谈等多种方式定期到校督导,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和监测平台,畅通举报和意见渠道,及时查处并整改不规范的办学行为,确保要求落实到位。市教育局将把“五项管理”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县域义务教育发展水平和学校办学质量监测和评价的重要参考。

五、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各地各校要通过交流会、科普讲座、家长学校等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广泛宣传“五项管理”对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重要性,总结推广“五项管理”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

请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各直属学校于6月30日前向市教育局基教处报送“五项管理”工作推进情况(总体情况、问题难点、下步安排)、校园课外读物排查情况。联系人:蔡金挺,联系电话:15825433066,邮箱:77062413@qq.com。

附件:中小学(幼儿园 )“五项管理”实施要点

温州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1年6月18日

附件

中小学(幼儿园 )“五项管理”实施要点

一、关于手机管理

(一)学校要将手机管理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制定和完善具体管理办法。

(二)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

(三)教师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四)学校为学生与家长的联系搭建便捷桥梁。

(五)学校要引导家长履行教育职责,加强对孩子使用手机的督促管理。

二、关于睡眠管理

(一)定期监测学生睡眠,将学生睡眠状况纳入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和教育质量评价监测体系

(二)每天睡眠时间小学生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小学、中学早上上课时间一般分别不早于8:30和8:00,寄宿制高中上课时间不早于7:40。寄宿制小学、初中、高中学校晚熄灯作息时间一般分别不迟于21:00、21:30、22:30;在家就寝时间一般分别不晚于21:30、22:00、23:00。

(三)小学、初中不组织集体早自修,不组织通校学生在校晚自修。

(四)作息时间表张贴于公告栏等显眼的地方。

(五)因地制宜为午睡积极创造条件。

三、关于作业管理

(一)精心设计,分层可选,精选先做,全批全改。

(二)不得让家长代为批改作业,也不给家长布置作业。

(三)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

(四)作业管理纳入县域义务教育和学校办学质量评价。

(五)中小学要制定学校作业管理制度,将作业纳入对教研组、教师的考核评价。

四、关于学校(幼儿园)课外读物管理

(一)地市、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全面把握课外读物进校园情况,对进校园课外读物进行监督检查。

(二)中小学校按照教育部《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中列出的12条负面清单对校园推荐图书进行清理。

(三)对在校园内销售课外读物行为管控。

(四)学校不得组织统一购买课外读物,禁止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行为。

(五)建立阅读激励机制,以适当的形式表彰书香校园和表现突出的师生。

五、关于体质健康管理

(一)开齐开足上好体育健康课程,小学一至二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

(二)确保学生在校每天锻炼一小时。中小学校每天统一安排不少于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没有体育课的当天,中小学要统一安排一次不少于45分钟的课外体育活动。

(三)上午、下午各做1次眼保健操活动。

(四)学校建立常态化的校园体育竞赛机制,定期开展班级、年级体育比赛,每年举办全员参与的学生运动会或体育节。

(五)认真落实全面实施体质健康监测制度。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纳入学校的日常管理。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要求。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