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公文
您的位置:
> 教科研公文 > 院函
院函
关于举办2021年温州市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职业能力比赛的通知
来自:温州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06-23 14:25:28

温教研职函〔2021〕280号


各县(市、区)教育局教研部门,市局直属各中职学校: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建设,提高中职学校学生管理和德育工作水平,选拔优秀选手参加省赛,根据《关于举办2021年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职业能力大赛班主任职业能力比赛的通知》(浙职赛委办〔2021〕53号)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举办2021年温州市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分组

比赛分为业务能力组和“最美中职班主任”组。

二、业务能力组比赛要求、对象和办法

(一)比赛要求

重点考察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针对所带班级,深入开展班级情况分析,科学确定班级建设目标,围绕学生思想工作、班级管理工作、组织班级活动、职业指导工作、沟通协调工作等方面,周密制订班级建设方案,扎实推进建班育人,妥善应对突发事件,并根据学生成长情况及时总结改进的能力。

(二)参赛对象

参赛选手为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个人,2020学年担任中等职业学校中职班主任并实际带班,累计担任中职班主任3学年以上(不含3学年)。

(三)名额分配

市局直属中职学校各1名,鹿城、龙湾、瓯海、洞头、文成、泰顺、龙港各1名,永嘉、平阳、苍南、乐清、瑞安各2名,国家级示范性学校可增加1名,每校限报2名。

(四)比赛办法

初赛为网络评审,7月2日17:00前材料上传网盘。择优选拔选手参加现场决赛。

决赛时间:2021年7月4日(周日)8:30;地址:龙湾区职业技术学校(龙湾区白楼下阳明路8号);联系人:严药芒15868559463。

决赛根据抽定活动主题和模拟的情景,自带电脑和材料,不使用网络,不得对外联系,准备40分钟。面试:班级活动方案(6分钟)、模拟情景处置方案(6分钟)和班级建设方案实施情况(8分钟)、答辩(8分钟)。

具体安排请关注“2021年温州市中职班主任职业能力大赛微信群”。

(五)参赛材料

1.参赛材料包括目前所带班级使用的完整中职阶段(中职班为入学到毕业全过程)班级建设方案、1篇班级教育故事、1个主题班会实录视频及班会方案,另附本班实际使用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参赛材料应为原创,不得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如引起知识产权异议或其他法律纠纷,其责任由参赛选手承担。

三、“最美中职班主任”组比赛要求、对象和办法

(一)比赛要求

参赛班主任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践行“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要求,政治强、情怀深、自律严、人格正。重点考察遴选长期从事中职班主任工作,育人成效显著,贡献突出、事迹感人,深受学生爱戴的中职班主任。

(二)参赛对象和评审办法

各县(市、区)各推荐1名、市局直属中职学校各推荐1名优秀班主任参加,专家根据报名材料评审。

(三)参赛材料

参赛材料包括推荐表、参赛教师详细事迹文字材料和介绍视频。

四、报名方法

1.各县(市、区)教育局教研部门和市局直属中职学校在7月2日17:00前,将业务能力组材料(附件3、附件4)打包发送至电子邮箱496582329@qq.com;7月15日17:00前,将“最美中职班主任”组材料(附件6、附件7)打包发送(邮箱同上)。

2. 业务能力组选手于7月2日17:00前,“最美中职班主任”组选手于7月15日17:00前,上传参赛材料至网络空间(网盘),要确保网址、账号、密码与报名汇总表相应栏目信息一致,有效期设为永久,点击超链接能打开、下载。

3.2021年温州市中职班主任职业能力大赛微信群





五、其他事项

1.奖项设置:职业能力赛项按10%、20%、30%获一、二、三等奖;最美班主任按60%获奖。

    2.差旅费回原单位报销。


附件:1.业务能力组参赛材料及要求

2.业务能力组决赛安排及要求

3.业务能力组参赛报名表

4.业务能力组汇总表

5.“最美中职班主任”参赛材料及要求

6.“最美中职班主任”组参赛推荐表

7.“最美中职班主任”组汇总表

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2021年6月23日

附件1-7.docx